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30(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留下來,或我跟你走。」

這是今年創下票房奇蹟的電影《海角七號》裡一句感人的愛情告白。戲裡的男主角阿嘉,不再執著於傳統中那種強求對方要為自己留下來的愛情,而是給了對方不為難的選擇空間,這溫柔而不霸道的請求,讓不少人在戲院裡感動地掉下眼淚。

隨著《海角七號》的票房、口碑不斷創下佳績,這句對白也在討論區裡、部落格間不斷地被引述散佈。對照同時期台灣職棒界在檢討、訪談中提出的「簽約金未達多少不得回國打職棒」、「簽約金未達多少不該出國」的言論,為了生計而考量留或走的年輕球員,他們所面臨的卻可能是霸道且有懲罰意味的要求。

或許,這就是電影與真實人生、感性的情愛與理性的商業經營的差別。當那些棒球前輩們,站在職業聯盟的生存營利角度來看待年輕球員時,彷彿只看到了錢,看不見球員原有的、也該有的熱情與挑戰自我的企圖。如果那些棒球前輩能回到二十出頭的年紀,或他們打棒球的小孩也有國外球探來接觸時,真想知道他們在自己所提的限制下,真會選擇留下來嗎?

「留下來,或我跟你走。」這也應該會是球迷向有出國機會的年輕球員們所傳達的告白。

如果球員願意留下來,在制度仍不很健全的台灣職棒發展,讓球迷能在球場裡為他的努力及表現而加油吶喊,那很好。如果球員選擇出國去挑戰國外的職棒,球迷或許無法跟隨他到遙遠的現場,但仍會在網路上、新聞報導裡追蹤,並坐在電視機前看著現場直播,加油打氣,就如同看著王建民、郭泓志一樣,那也很好。

國內的職棒二軍制度並不很完善,比賽的場次不多,各隊之間的水準也不盡相同;國外的二軍或小聯盟,競爭則是非常激烈,會有很多的成長,但也要咬牙撐過無數拚熬的時日。不論留或走,球員們都要面臨著各項挑戰與磨練,這是職業球員的必經之路,也唯有在高度自我要求下,養成優異的球技,才能得到球迷們的認同與厚愛。

對一個才二十歲上下的年輕球員來說,他可能高中剛畢業或還在唸大學,卻馬上就要面臨「出國與否」的重大抉擇,而當下所作的決定將左右自己未來五到十年的職業生涯,其實並不容易。雖然台灣職棒的主事者,握有職棒規則的制定與管理大權,但球迷的荷包與手中的電視遙控器,才是最終的決定者。只要打出成績、打出實力,環境是會變的,現實也是會變的。

敢夢、敢逐夢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起碼能擁有無悔的人生。年輕球員們,如果對自己、對未來的目標很篤定,並且準備好了,就背起行囊向「海角」天涯出發,勇敢地闖出一番天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