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30(胡立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賽的主角是球員,看台上的觀眾則是配角,但是如果配角的演技特別突出,往往會搶走主角的風采,「加油海報」就是球迷們搶鏡頭的最佳道具。

加油海報的製作難度,其實不輸廣告流行語,如何讓大家看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需要高度的智慧與無限的創意。奧運熱身賽時,看台上出現了一張這樣的海報:「洪總,請不要把阿鈣當工具」,短短幾個字蘊藏了無窮的想像空間,此時,海報的功能已經跳脫加油的層次,成為球迷們針對時事發表意見的工具了。

前陣子廖于誠傳出受傷的消息,看台上又出現一張令人眼睛一亮的海報:「希望洪領隊讓阿鈣去醫院詳細檢查」,不論當時球團是否已經安排檢查行程,至少當廖于誠本人看到這張海報時,一定會對球迷們的貼心巧思感動不已。

不過,換個角度想,這是不是也代表了兄弟球團對球員的照護,無法獲得球迷們的信任,讓人不禁想問:「難道照顧球員還要等球迷提醒嗎?」只能說球團主事者要當心了,若你們的進步跟不上球迷的腳步,那麼更辛辣的海報恐怕會一張接一張出現在大家眼前。

其實,把海報當成「反映民意」的工具,並不是台灣的專利。在大聯盟的觀眾席上,時常也能看到各式各樣的海報,除了傳統的加油標語外,也有不少是針對某球隊或某球員表達不滿的諷刺性話語,不過「搏君一笑」的幽默成份還是佔大多數,畢竟大聯盟制度完善,想從雞蛋裡挑骨頭,還真的不太容易。

當然,如果球迷對球團的政策有話想說,不是只有「舉海報」這個管道而已,因為每支球隊都有自己的官方網站,裡頭的球迷信箱和留言板就是發表意見的公開園地,只是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投書是不是會被重視,還是就此石沉大海,仔細想想,不如親自殺到球場高舉海報,來得更直接也更有效。

不過話說回來,球迷們想利用海報發表高見,也需要一些技巧。首先當然是海報本身,不管用意是純加油還是想「議論時政」,遣詞用字都要仔細推敲;再來就是地點,球場這麼大,哪裡才是球員和攝影大哥注意得到的地方?內野看台絕對是首選,但是要注意千萬別選本壘後方有護網擋住的地方,不然別說攝影師,可能連球員都看不清楚,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了。

球迷們,看到你們的加油海報,球員們絕對是點滴感動在心頭!如果因此而帶動職棒的改革,那更是功德無量!現在就帶著各位精心設計的海報,往球場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