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28期2006/11/15(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王建民回台後,他台南老家前開始「觀光景點化」,出現數台現代化的7-11/SNG車,彷彿古代部隊般就地戍守,屯兵紮營埋鍋造飯起來,繼而三不五時向台北總司令部的主播台傳送所謂的「即時」新聞。

諸位看倌是否覺得此畫面似曾相識?沒錯,這是標準的「泰安休息站」和「民生休息站」之翻版。前者的李泰安把南迴鐵道悲劇當鬧劇在演,巧妙地利用電子媒體的好事心態,模糊焦點扭轉劣勢,把自己包裝成受難英雄;至於後者,在官邸幫傭的阿卿嫂,則因被媒體玩弄,極其無辜地淪為惡質新聞競爭下的犧牲品。

事實上,定點/長期/集體的電視傳媒連線追蹤,在攸關大眾安全的事件上(如早年的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案,或俄羅斯的車臣獨立份子挾持劇院觀眾案)確有其必要,但近年來台灣媒體類似的作為並非基於此種社會需求,而是因八卦風潮當道,形塑出「看門狗」文化無限延伸,導致知名人士紛遭變相軟禁,情景猶如稚齡學生追星族為一睹偶像丰采,在特定場合(如停車場出口)持續守望心儀目標並失聲尖叫般,每每令人啼笑皆非。

但「泰安休息站」惡例一開後,後患已無窮,大夥兒依樣畫葫蘆的結果,即便身為正面人物的王建民(非犯罪涉嫌人或大眾利益相關者),亦無可免地會被等同視之無禮相待。準此以觀,若王家附近如「泰安休息站」般,招來攤販雲集吆喝助陣亦不意外。

其實電子媒體的反動直接暴露出其專業的不足,因他們「被迫」必須報導王建民,但不暸解要播啥,所以只能用持續跟監去製造新聞,自然毫無意外地,只能「產出」( output ) 一些小道消息。他們既不瞭解王建民,也不懂棒球、更不識大聯盟為何物,不知道球季結束後,國外的棒球報導依然精采絕倫(檢討過去,展望未來和球員的交易或轉檯等異動趣聞),可見賢思齊如法泡製之。

或許這些新聞台因非體育台之故,棒球專業確有不足之處,但其補強之道可從增設體育專才著手(俾因應愈來愈多的旅外球星),或參考國內外平面媒體的體育版「照本宣科,如實拷貝」,再配上畫面「拿香跟拜」一番,凡此種種皆非不能為也,而是不為也!

於是乎,一個可怕的謎思就萌現了,那就是,當不專業的狗仔媒體不斷用不專業的手法入侵棒球領域時,吾人即不得不合理懷疑「他們也可能在其他範疇(如爆料政治新聞等),犯下相同的錯誤」!而「態度不專業」和「內容不專業」相較起來,斯可忍孰又不可忍?而這種「不專業的一致性」若已根深蒂固且積種難返,同樣的新聞即使疲勞轟炸放送一整天,也沒啥看頭,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