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68期2006/12/14(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在國人熱切殷盼下,台灣以近年來最壯盛的陣容連勝五場,拿到棒球在亞運的第一面金牌!其中誰是最大功臣?棒協?教練?應是這群勞苦功高的球員吧!雖然在日本是純業餘,南韓無旅外選手之下,會讓人覺得對手不強,但贏球就是事實,拿到冠軍就應被肯定。而且,球迷更被這群選手表現出來的拼勁與永不放棄的心所感動,這也感染到隊中的中職老大哥,像張泰山還因此想去美國挑戰。

但老實說,部份國內選手已無需金牌來解除兵役,若選擇不打亞運,這時是他們的年假,可休息以調整身心狀態,但「為國爭光」的包袱,的確使得這些人不敢推辭這今年的最後一役。而給這些球員這麼大壓力的人,除了部分粉絲之外,就是體委會、棒協、中華職棒聯盟。他們重視的都是短利,只想拿第一,因金牌有三個意義:「目光如豆的球迷會爽、體委會跟棒協可交差、中職可提高轉播權利金」。

首先,是在此光榮戰役中名利雙收的棒協,其戰略目標可是大有問題:「短視近利、有肉就吃、沒長期規劃」。其實每年都有比賽,但各自的重要性須要有比較。無疑地,目前奧運跟經典賽應是第一級,自然要投注最多資源,亞運沒那麼重要,明年就要打奧運資格賽,再笨都知應以此為主。然而棒協卻把這兩年內最重要的旅外球員一次消耗完,還天真的告訴球迷,就算這些人都無兵役限制,憑著棒協跟他們國外母隊的交情,到時球員一定會排除萬難回來。要是少了幾位也沒關係,因還有很多優秀的選手等著替補!聽完這番話,相信內行者只能欲哭無淚,為何棒協在這資訊透明、人權至上的時代,還繼續把球迷當白癡?
 

至於中職,其實亞洲職棒大賽La New的精采表現已讓中職引以為傲,並「自認」可喚回球迷的熱情。洲際盃第三更讓中職樂觀地看待明年票房,所以若亞運奪金就可把這美好幻想推到最高,因此可說中值誤以為洲際盃是止血劑,亞運是強心針。中職高層誤認「零一年世界盃第三使職棒復甦」的情景會再發生,這是美麗又致命的錯覺,完全昧於現實並錯估情勢。因當年旅外只有陳金鋒,而且大部分球迷眼界未開,所以被喚起的熱情只能投射到中職比賽。現在有王建民、郭泓志、姜建銘等人搶走球迷的目光,球迷可有其他選擇(美職與日職),何必單戀中職?

當然中職有正面思考的權利,可是台灣棒球迷將會給予當頭棒喝,因這面牌所喚起的棒球熱潮,最後還是會隨著陳鏞基、胡金龍、增崧瑋、耿伯軒而回到美國職棒上。更何況明年MLB開打,建仔跟小郭的球迷就會自動歸隊,真不知中職高興什麼?

期待能被雨露均霑的中職,實在有太多地方要改革,而且今年已有鯨迷與象迷直接在球場發難。球季中票房不振的確曾讓球隊老闆們感受到壓力,不過最認真建立二軍的La New就得到球迷實質鼓勵,票房是六隊中唯一成長的,並使其他隊粉絲也逼迫自己支持的球隊向La New學習。

不過,如今這面金牌卻可能讓進步停擺!因部分鄉愿球迷會再給機會,不逼迫球團作出立即修正,讓失去生存壓力的部份球團又重演過去幾年的爛戲碼,再度往自我毀滅邁進!所以,若球迷不希望一直惡性循環,就應懲罰打混摸魚的球隊,拒看其賽事並拒買商品,以明顯的差別待遇來對待他們,甚至乾脆完全放棄中職,專心為王建民與郭泓志加油!

如此,這些不長進的球隊才會因寂寞而死,本土職棒才有一個美好、不需靠國際賽佳績來虛假救贖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