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70期2006/12/28(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從大聯盟的豪華税與入札金看台灣職棒的不作為)
在王建民登上美國職棒前,洋基在台灣球迷心目中是個邪惡帝國,這詞據說是幾年前紅襪與洋基爭取Jose Contreras失利後,紅襪老闆憤怒之下替洋基隊冠上的「封號」。但這幾年來即使新增豪華稅負擔,洋基仍不管,繼續拼命花錢買大牌自由球員,以建構鑽石打線與黃金投手群。其實豪華税當初設立目的在於避免大球隊無止境擴張,導致小球隊無以為繼,所以是個安全閥,能讓整個大聯盟順利經營。然而從實行結果看來,其對於收入高又積極補強的球隊,無「完全」的嚇阻作用,就還是有洋基這種隊。

不過,就在本季結束後例行冬季會議中,小熊與三壘手Aramis Ramirez簽五年美金七千三百萬新約,再以八年一億三千六百萬簽國民隊Alfonso Soriano,這使球迷突然發現,過去的中級球團小熊已變成凱子熊。至於令人關心的松坂大輔入札金飆到無法想像的天價五千一百一十萬,以及井川慶與岩村明憲的入札金也有兩千六和四百五,這時大家才知原來當今美職已錢淹腳目。

為何大家變凱?小熊還被球迷戲稱挖到金礦跟石油,這是有原因的。根據統計,在零一年整個大聯盟的營收有三十六億,到了零六年遽增到五十二億,只不過短短五年,整個經濟規模成長百分之四十四,這是多麼可觀的上升幅度,也難怪現在各隊花錢如流水,當年A-ROD驚人的二千五百萬年薪,現在看來似乎也不再高不可攀,
而這一切,都是美職推行全球化所得到的成果!

在這一連串的金錢遊戲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松坂,他的入札金是鈴木一朗的三倍,且因競標激烈,為免惡意搶標,甚至還增訂第二順位可遞補的條款。簡單說,入札金就是選手想離開母隊,挖角球團為了補償原球團損失所給予的轉隊費。而在今年美職自由球員市場的優秀球員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剛在年初經典賽獲得最優秀球員獎的松坂,才會被炒得如此高。
看到這波全球化浪潮的台職球團,心中相當排斥,因優秀球員多出走,留下來的只能勉強撐起半片天,無力挽回下滑的票房與轉播權利金,所以害怕更多國外球團再登堂入室。LA NEW總教練洪一中在亞洲職棒大賽時就說過:「打不好被球迷罵;打好球員被挖走,球迷還是罵」。果然,在得到優異成績後,吳偲佑、雷鵬都被挖走,明年先發投手安排肯定讓洪一中頭痛。其實LA NEW與誠泰何嘗不願意學西武隊,可從松坂被標走中得到五千萬的入札金,但如今只能眼睜睜看吳與林恩宇走人,卻無任何所得。

因中職並無球員工會與自由球員制度,只有「有瑕疵」的終身約,雖這約可控制選手不在六隊中任意轉隊或待價而沽,但對國外球團來說,所有中職球員都是自由選手,只要有人願意就可吸收,母隊須自行承受損失,不用被補償。

不過,中職眼睜睜吃虧卻不吭聲,是因其目前只擔心明年的轉播金被腰斬,更害怕有球隊在虧損過大下而撐不下去,所以無暇處理。然而,在如此存亡之秋,更應放開心胸,以更大的格局來看待,徹底格除每次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惡習,好好改進。一切就從重視球員福利開始!首先拉大明星與一般選手的薪資差,並改簽合理約,讓球員組工會,在這些人有保障後,才會對這環境有向心力與認同感,才會去保護這得來不易的環境。也就是說,既然擋不住,何不就開標賣球員,替雙方都爭取最大權益!

請聯盟放下心中眼前的權利金,否則等王建民賽事的轉播金飆高,電視台因預算排擠,為建仔不得不放棄中職時,那時又要如何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