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66期2006/11/30(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第十五屆亞運已經於杜哈開打,棒球隊的表現自然成為最受到矚目的運動之一,這點從台灣健兒在機場出征前所受到的歡迎程度就可以略知一二。

才剛於洲際盃拿下季軍的國家隊,陣容或多或少還有不足之處,但在亞洲職棒大賽亞軍La New熊的陳金鋒、陳峰民、林智勝、石志偉與旅美(郭泓志、胡金龍)、旅日(姜建銘、林威助)等英雄好漢的加入後,投打陣容更是銳不可檔,目標直指亞運史上棒球項目的第一面正式金牌。

在眾人目光都放在兩位準備對日本、韓國的先發投手—來自洛杉磯道奇左投郭泓志和讀賣巨人右投姜建銘身上的同時,別忘記由林智勝、陳金鋒和林威助所組成的強悍中心打者群,讓洲際盃的主力打線得暫時讓位,勢必不容小覷。

這三人所建構的國家隊新鐵三角,將以La New的攻擊台柱—七年旅美經驗的陳金鋒為中心,搭配台灣強打少年林智勝和旅日阪神虎重砲手林威助,三名打者都是強力棒球代表,卻也融合三種截然不同的球風。

靠著一九九八年曼谷亞運棒打大聯盟投手朴贊浩,開創台灣球員赴美風潮的金鋒,在多年努力後終於成為第一位上大聯盟的福爾摩沙之子,儘管沒能像王建民一般站穩大聯盟,但他早就用棒子向全世界發聲,近年來只要出賽,金鋒總是國家隊裡最可靠、最值得信賴的打者,沒有他,二零零一年世界盃無緣季軍、二零零三年亞錦賽無法排名第二。

而早就以打擊實力受到美國球探注意的林智勝,雖然尚未去國外闖天下,但職棒初登板即擔任四棒重責大任,還締造二十三場新人連續安打紀錄,儘管去年一度因為手傷耽擱球季,但歸隊後馬上交出亮眼的成績單,本季更以穩健的表現串連全隊攻擊火力,幫助熊軍奪冠,還在剛結束的亞洲職棒大賽對韓國轟出致勝全壘打。

至於高中就當起留學生在東洋苦鬥的林威助,靠著兩年累計四十七發全壘打佳績,以具備長打資質的條件成為日本職棒的一員,雅典奧運雖然只能大多時間都坐板凳,直到最後一場對荷蘭才獲得先發機會初試啼聲,今年初經典賽終於熬出頭成為不動四棒,六月中還曾經對歐力士單場雙響砲,下一步是朝向阪神先發外野手邁進。

台灣出產的的最年輕,經歷美國的最資深,闖蕩日本的恰好在中間,也正與三國職棒的成熟度相關,這個在札幌亞錦賽、奧運和經典賽都未能出現的全新組合,終於首度集結成軍,加上二游新搭檔胡金龍、陳鏞基,此次打線勢必超越謝佳賢、張泰山等人的純本土搭配,使得洲際盃浮現的打擊斷層問題,在亞運看來並不會出現。

台美日的組合,毫無疑問是空前,但也很可能是絕後,只要金牌到手,根據相關規範,役男可以服十二天補充兵,而且不需要五年列管,也就是說,目前需要列管的林威助、和尚未免役的胡金龍、陳鏞基與剛出頭的陽仲壽,在鍍金之後,以後可以不需要替國家隊效力。

亞運奪金畢竟是國人的心願,但也許會導致新鐵三角就此解體,再也看不到驚人的國家打線,只能期望,來年攸關北京奧運資格的亞錦賽、或是奧運資格賽、甚至奧運,棒協再次採用人情攻勢,並以國家榮譽說服諸位球員,而老實的台灣選手可能就會點頭同意,再次披掛上陣,繼續替台灣棒球打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