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65期 2008/10/23(顏嘉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職棒十九年球季即將進入尾聲,在這季末時刻,除了總冠軍之外,最讓人關注的,莫過於年度個人獎項的競爭了。今年各個票選獎項競爭激烈,尤其是在年度新人王這個獎項上,各家好手齊聚一堂,究竟最後會獎落誰家呢?

新人王這個獎項,是為了鼓勵表現最好的職棒菜鳥新兵,讓他們在剛加盟時也有個目標可以追逐。今年,新人王共有七人角逐,堪稱是史上最激烈的一次。入選的球員分別是兄弟象隊王勝偉、曾嘉敏、買嘉瑞,興農牛隊林其緯、蔡明晉,La New熊隊鍾承佑,以及中信鯨隊黃宏任。

其中,在這七位入選的選手裡,得獎呼聲最高的,莫過於兄弟象隊王勝偉和興農牛隊的林其緯,這一投一打之間的競爭,也是球季結束前最火熱的話題之一。

王勝偉畢業於台灣體院,大學時期就是隊上的主力先發,也曾多次入選中華代表隊,並在二零零六年的代訓選秀中被第一輪第一順位的兄弟象選中,成為該年的選秀狀元。代訓時期,他就曾拿下職棒十八年代訓賽的安打王以及打擊王,打擊能力已備受肯定。退伍後正式加入職棒,隨即站穩隊上先發游擊手的位置,雖然季中的表現偶有起伏,但在經過職棒完整球季的洗禮後,最終還是能繳出九十八支安打,六十一次得分,打擊率兩成五七,上壘率三成四四等新秀最佳打擊成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兄弟象今年度的最後一場例行賽當中,王勝偉完成了第廿四次盜壘,超越同隊前輩「恰恰」彭政閔,確定拿下年度盜壘王。以新人之姿拿下這個獎項,除了讓球迷大呼驚奇,也讓外界更加期待他的未來發展。他的加入對於兄弟象來說,是儼然成形的三代象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此外,在拿下年度盜壘王後,更是替他在爭取新人王獎項這方面,大大地加分!

新人王的另一熱門人選林其緯,畢業於台北體院,他和王勝偉較為不同,在大四之後的投球表現就不是相當穩定,同樣在二零零六的代訓選秀中,選秀第四順位的興農牛在第三輪才將他選進球隊,代訓期間又曾傳出得到「投球失憶症」的消息,對興農牛來說,他的狀況十分不明,甚至可以說是不抱非常大的期望。

沒想到,先前狀況連連的林其緯,在退伍之後完全判若兩人,正式加盟職棒後反倒成為興農牛教練團心中的一顆活棋,不論是先發、中繼還是後援,他都曾擔任過,成為了興農投手群中的重要主力。只可惜在球季中,曾因角色轉換及頻繁出賽而出現一小段低潮期,導致成績稍有下滑,但以新人的第一年球季表現來說,能夠拿下九勝八敗一中繼五救援的成績,絕對是相當搶眼的。而且在球季末的最後一場先發主投當中,更是以高達一百卅八球的投球數,完投完封統一獅隊,替他在年度新人王獎項的競爭中,再添上一筆有利的紀錄。

除了這兩位最搶眼的投打新秀在競爭之外,同時入選的選手,在新人球季也各自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不論是兄弟象隊六勝六敗的第四號先發曾嘉敏、出賽四十六場拿下八次後援成功的買嘉瑞,興農牛隊出賽四十八場、防禦率三.四二九的中繼投手蔡明晉,La New熊隊頗受期待的新生代重炮手鍾承佑,以及中信鯨隊出賽四十一場、防禦率三.六二八的投手黃宏任。這些明日之星,除了代表新舊世代不斷的交替與換血之外,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拼勁,也帶給中華職棒這個大圈子,更多無限無窮的希望與熱情。

今年度的新人王會獎落誰家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但不論最終是誰獲獎,都別忘了要為這些充滿未來性的年輕球員,送上最熱情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