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64期2006/11/16(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在結束令人驚訝的球季後,「小小郭」郭泓志相當神秘地低調返台。他回來除了要幫台灣爭取杜哈亞運棒球金牌,更重要是服完十二天的兵役,替自己有家歸不得的問題解套。為躲媒體,小小郭回來後就行蹤成謎,只有到醫院體檢而短暫現身,之後又人間蒸發,直到台灣職棒總冠軍賽第三場,他到新莊球場探望陳金鋒與其他球員,才又出現在公開場合。當晚郭泓志本在貴賓室安靜看球,但被電視轉播鏡頭拍到後,現場媒體記者蜂擁而至,擠爆貴賓室要求採訪,但小小郭大出他們意料地蹦出一句︰「今晚主角不是我!」,婉拒了採訪,且沒多久後就離開。那句話其實分寸拿捏得宜,讓人見識到郭泓志已有大聯盟等級的視野與氣度。

長期以來,台灣傳媒最被人詬病的就是目光如豆,慣用簡單不費事的八卦方式來做新聞,輕忽行事,堵到人就問。這樣做若遇上不理睬的受訪者,往往無法寫出有內容的報導。更何況這次是見過世面、不按「台灣牌理」出牌的小小郭,馬上就被快閃,只拍到照片,什麼也寫不出。

其實當晚誰是主秀,不用說也知,就是場上拼戰的熊、獅球員,小小郭知道,所以他不願意搶了真正演員的風采,才會私下告知聯盟就只到球場看球,為的就是不想影響球賽的情況下探望好友。但媒體卻不知,以為郭泓志才是主角,一窩蜂跑去攔人,不僅趕跑了他,也侮辱在球場拼命的選手。

或許有人會認為,報導一下又沒關係,小小郭何必故做神秘,其實不遠的日本也有類似情況。西武在季後賽被軟銀淘汰後,結束今年賽程,同時表明願意讓松阪大輔採「競標制度」挑戰大聯盟,而松阪得知後立刻宣佈進軍美國職棒,成了全國的焦點。於是大家都想知,到底金額可飆到多高?能否成為洋基一員?松阪卻在這時表現出識大體的一面,希望整件事能延後到日本職棒總冠軍賽後再處理,理由是他希望媒體尊重辛苦拼戰整年,正在爭奪「日本第一」的所有球員,不希望媒體為他個人的新聞而忽視打的火熱的日職決賽。這種胸襟氣度與小小郭相似,兩人都表現出大聯盟的格局。看來這兩位一九九八年亞青賽中精采對抗而都成名的年輕巨投,已把戰場提升到了世界最高等級。

小小郭知誰是主角,那球場上的人到底知不知呢?答案應是肯定的,雖然LA NEW熊以直落四解決統一獅,但並不是每場都輕鬆獲勝,統一是力拼到最後一刻才落敗,雙方認真的拼戰精神,也帶動球迷的熱情,四場比賽的爆滿票房就是球迷給予的最大回報。而且第四戰甚囂塵上的放水耳語,也在熊隊陳金鋒神來一棒後被徹底打破,四連勝的戰績還給這些球員清白。近萬的觀賽人潮明白地告訴聯盟與球員,認真拼戰的比賽不會沒人看,無心戀戰的球隊必定會被球迷唾棄!

精采的總冠軍賽結束後,主角就真的輪到小小郭,劇情剛好演到「從軍樂」這段。當他高高興興的要去當兵,行前記者問他知不知要準備什麼,小小郭無厘頭的回答︰「要準備筆!」。沒錯,這令人錯愕又不失幽默的回答,正是王建民給小小郭的建議,因郭泓志知道,到了軍中他就是主角,儘管部隊長官規定不能要簽名,但為了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他將有簽不完的球。而退伍後的他所參賽的杜哈亞運沒有王建民,小小郭將成唯一主角,更是奪金希望所繫。所以,郭泓志,拿出你的本領,好好去爭取榮耀,並享受大家對你的崇拜,當個最佳男主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