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25期2006/10/25(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隨著洋基隊在季後賽第一輪被老虎隊淘汰後,王建民今年令人充滿驚喜的一年也告一段落,但台灣的輿論似乎都千篇一律地跟著美國媒體起舞,不是把焦點集中在總教練托瑞(Joe Torre)的去留,就是在A-Rod的轉隊問題上大作文章,其實大家都忽略洋基挫敗其實對王建民是個莫大的損失,甚至是台灣的損失!

洋基輸球後,紐約媒體一片撻伐之聲是理所當然之事,但台灣媒體似乎緊跟著紐約從老美的角度來看待此事,看不到自己的觀點,事實上如果洋基能撐到第五場,王建民的價值可就更高了,若順利通過第一關,甚至打進世界大賽的話,則建仔必定會更受矚目,尤其透過全國電視網的強力放送,在美國持續曝光的機會大增,想不讓全美都認識他也難,連台灣的知名度也必定跟著水漲船高,這對王建民及台灣來說都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尤其以今年洋基的實力,打進世界大賽並不算太過分的要求,雖說洋基已連續十二年打進季後賽,大不了明年再來,但畢竟世事難料,沒人可以保證洋基明年一樣可以再度順利進軍季後賽。

對王建民來說,可惜的不只是減少曝光的機會,季後賽的磨練機會也跟著沒了,畢竟他贏的那一場,只是季後賽第一輪,後頭還有聯盟冠軍賽與世界大賽,競爭力及比賽的張力更強,而對球迷來說,失望的程度恐怕也不亞於建仔,好好的一場show time忽然喊卡,形成一個不完整的球季,但在台灣,這樣的觀點卻淹沒在洋基隊的人事大猜謎中,鮮有人提及。

雖然今年已經有幾個平面媒體派兵駐紮美國,貼身採訪建仔的每場比賽,不再對外電唯命是從,比起過去已是極大的進步,值得球迷肯定,但內容卻都僅止於敘述性的報導,無法建構出主體性與獨特性兼具的觀點,尤其大家都知道建仔的話很少,無論是用中文訪問還是英文都一樣,因此媒體更應該幫他想辦法,絞盡腦汁也要寫出從台灣角度出發的論述。

雖然大家都替王建民感到惋惜,但還好這只是他第一個完整的大聯盟球季,他也只有廿六歲,來日方長,如果沒有意外,未來幾年他應該都是洋基的主力先發投手,我們也只能期待洋基明年好好整頓一番,汰弱補強,再度殺進季後賽,讓王建民能一路過關斬將,多些磨練、多些考驗,免得又像今年一樣,除了將焦點全集中在洋基身上外,只能拚命炒作建仔的商品價格,看不到一篇宏觀而有創見的深入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