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15(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2008日本職棒大驚奇《系列二》
今年日本職棒球季末段,阪神與巨人的首位之爭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許多人目光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央聯冠軍究竟誰屬,不過其他無緣爭冠的球隊,其實也有一些值得討論的話題。

在中央聯盟戰績墊底的橫濱海灣星,今年的戰績(48勝94敗2和)令不少人感到驚訝,尤其陣中又有村田修一、三浦大輔、寺原隼人這些明星球員,實在很難想像這支球隊今年會打出這樣難看的成績。

撇開戰力因素不談,戰績好壞與新聞性和話題性的關係到底在哪裡?

一支球隊戰績好的時候,當然免不了會有很多話題可以炒作,可是不管在哪個國家,身為職業球團,需要的就是新聞話題來增加曝光率,而戰績不理想時,利用一些趣味性的行銷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在橫濱達到90敗時,有不少球迷自嘲著「期待百敗那天的來臨」。這讓我想到去年費城人隊完成隊史第一萬敗「壯舉」時,還有不少球迷特地到現場,就是希望能親眼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事實上,一支球隊要累積一萬敗,也不是這麼簡單的。如果球隊的歷史不夠悠久,也無法累積到這麼多場,而如果沒有球迷群的死忠支持,一支在長時間內勝少敗多的球隊,也很難穩健的經營下去。把「隊史一萬敗」當成行銷的噱頭,的確是一記妙招,而且反倒比球隊幾連勝的行銷賣點來得有趣呢!

當然,沒有人喜歡輸球的感覺,大部份球迷也不希望常常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隊總是勝少敗多,不過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有人勝率過五成,就一定會有人勝率跌破五成。畢竟對職業球團來說,戰績固然重要,卻不是唯一的賺錢法寶。

日本職棒在偏重於地區性主場的經營形式下,大部份的球隊都有許多在地球迷相挺。通常這些球迷也會因為這支球隊代表著他們所居住的城市而認同他們。橫濱海灣星在日本不能稱得上是人氣球隊,觀眾席上的球迷經常稀稀落落,甚至他們的球迷自己都說橫濱隊的球迷已經少到可以被日本列為國寶了。可是在地區主場的經營形式下,在橫濱當地還是有不少球迷支持他們。我也曾經於比賽當日走在橫濱街頭,看到一些穿著橫濱加油球衣的球迷們,正在趕往球場的路上呢!

今年橫濱的戰績雖然令很多人失望,不過每次看比賽轉播時,看到場邊為數不多的球迷依舊熱情地加油吶喊,真的會讓人覺得,球迷們都是可愛的。

因此,如果球團能善用話題性來製造新聞熱潮,讓球迷感受到球賽除了戰績之外,還能帶來更多不同的樂趣與觀點,一定可以留住甚至吸引更多球迷入場。

身為球迷,看到支持的球隊贏球固然開心,但是天下沒有永遠不輸球的球隊,如果能在輸球之餘,用另一種角度來品嚐輸贏之外的滋味,或許更能體會出棒球的迷人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