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14(方畿/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瘋狂賣座的電影「海角七號」,在台灣上映短短兩個月時間,創下近三億六千萬元的傲人佳績,直逼「鐵達尼號」票房的最高紀錄;一向鮮少碰觸國片的自己,不免迎合風潮,買票進戲院,一探究竟。

電影內容引人入勝之處,除了豐富、多元面貌的情節外,最能讓大眾認同的,莫過於劇中每一位演員所飾演的角色,不外乎是你、我周遭的平凡人物:郵差、警察、清潔工、飯店服務生、機車行工人、市民代表……等等,諸多人物串聯鋪陳的場景,也是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百態,就是因為如此的真實,才能從人性最底層中,獲得最大的迴響與共鳴。

倘若您要問我看完「海角七號」的觀後感,以及電影人物中真正符合人性價值與拚鬥精神的代表,那麼我會大力推薦由馬念先飾演推銷小米酒產品的「馬拉桑」這個角色。

為能完整呈現推銷員這個角色,這裡有必要簡單介紹「馬拉桑」為自己所帶來的感動:一位客家族群的小米酒業務代表「馬拉桑」,初到恆春擴展業務,僅有夏都飯店這個據點,為能在這個旅遊景點存活,嘗試委請市民代表會主席人情關說,親自到巴拉諾瓦餐店推銷,逢人便高聲吆喝:「馬拉桑!我倒一杯給你嚐看看!」請人品酒試飲,任何只要有關產品推銷的事情,自己無不親臨躬行,最後終於獲得眾人的相挺,甚至贏得飯店櫃檯小姐的青睞。這個由業餘演員所擔綱配角中的配角,演活了社會底層人物的樣貌。

如果我們以行銷的內涵,來反射棒球運動的真實情境,不免有諸多共同點:每一項產品的推銷員,是最直接與消費者接觸的第一線工作者,為能讓產品普及化,不斷利用各種管道,來創造使消費者接受的機會,即便是非主流的產品,亦能博得市場的認同。台灣棒球運動亦然,從三級棒球開始蓬勃發展,歷經多年的洗禮,早已達到普及化的水準,在台灣社會鮮少人不看棒球的,棒球運動在社會整體的發展上,藉著國際賽屢傳的捷報,已成為全民認同的台灣文化現象。

「海角七號」片中馬拉桑請求女主角田中千繪,將小米酒產品的Logo在演唱會幕景中播放,這又是另一層次的文化價值。我記得中華職棒風潮鼎盛時期,單就兄弟象上場比賽時的球衣,最高紀錄曾同時有十餘家企業的商標,分散在球衣四周,年度例行賽開打前,還要為這些贊助廠商舉行公開標售,這種熱絡的現象,直接反映了兩種心態:顧客的消費傾向與企業銷售的創新,同時匯集在球場之內。

回顧台灣棒球運動發展的軌跡,沒有王建民的大聯盟之前,我們看中華職棒,沒有中華職棒之前,我們看全國甲組聯賽,在緊張的比賽中刺激視覺神經的味蕾,不斷隨著潮流的演進而改變與挑剔,但要如何使我們的棒球文化能真正躋身強國之林,電影中積極、熱情的馬拉桑,為了推展他的小米酒產品,給了我們最佳的答案:「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如果你已看過「海角七號」這部電影,並且也鍾愛棒球的熱力,相信你一定能體會片中主題曲「當天是空的,地是乾的,我要為你倒進狂熱」、「不要浪費愛你的快樂」歌詞震撼的感受,希望我們身旁的棒球也能發光、發熱,就像劇中演員馬念先,時時刻刻都惦記著推銷他的產品,逢人便說:「馬拉桑!我倒一杯給你嚐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