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16(胡立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職棒十九年季後賽,最受矚目的焦點不是「老面孔」統一獅與La New熊,而是已經有好幾年未曾參與這項盛會,並擁有「只要打進季後賽就一定會拿下總冠軍」傳統的兄弟象。

相較於獅、熊兩隊砲聲隆隆的長打火力,兄弟象的砲火稍嫌薄弱了一些,但是在二代象的老經驗與三代象的戰力成長相輔相成下,戰績還是獲得明顯的提升,而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運用「盜壘戰術」來壓迫對手。王光輝總教練選擇盜壘來填補長打能力的不足,一舉讓象隊拔腿「衝」進了季後賽。

兄弟的盜壘戰術之所以奏效,基本原因是在於象隊多數球員本身的條件許可,他們除了有不錯的速度外,能夠準確抓到起跑時機也是關鍵,再加上輝總對球員們深具信心,在戰局許可的狀況下,授權讓部份球員自己判斷是否要盜壘,所以只要象隊球員一站上壘包,就讓對方投捕手壓力倍增、防不勝防。

另一方面,把今年中職各隊的捕手阻殺率攤開來看,阻殺表現最好的是同在象隊的郭一峰,在各隊的捕手阻殺表現並不足以嚇阻對手盜壘的同時,若投手的投球姿勢較大或流暢度比較不佳,就提供了跑壘員盜壘的空間。換句話說,既然阻殺是對手防守的弱勢,那麼何不利用盜壘戰術來賭一賭呢?至少從比賽結果看來,在今年的賭局中,象隊佔到了很大的優勢。

順著這個優勢,今年中職的盜壘王果然非兄弟球員莫屬,然而對象隊來說,這樣的優勢所帶來最重要的成果,是讓兄弟象在沉寂多年後再度取得季後賽的門票,並且藉此機會向球迷宣示:兄弟象絕對有能力重返光榮。

話說回來,雖然象隊今年的盜壘戰術令各隊投捕手頭痛不已,但是例行賽與季後賽的狀況能否相提並論?例行賽場次多,機會也多,在成功率不算低的狀況下,用盜壘戰術與對手一搏,就算偶爾失敗也能夠接受;但是到了季後賽,無論是第一輪的五戰三勝制,或是第二輪的七戰四勝制,在短期決勝的緊湊賽程裡,能有多少個出局數可以賭?這是輝總下達盜壘指令之前,必須審慎思考的重點。

其實,不管用哪一種戰術都有失敗的可能,犧牲短打推進也未必能百分之百成功。當輝總面對季後賽時,究竟是要延續一整季下來的積極盜壘戰術,一路跑向總冠軍,還是改採較保守的安全打法?而第一輪的對手La New熊隊,又會採取什麼樣的策略,來圍堵象隊的盜壘企圖?一切答案,從十月十七日晚上起,就會逐一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