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16(顏嘉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二○○八年十月十日,職棒十九年中信鯨與兄弟象的最後一場例行賽,鯨隊左投沈鈺傑生涯首度以指定打擊身份先發上場,繳出三打數一安打的成績,首次先發打擊讓人眼睛一亮,而敲出的那支安打,更是令在場球迷為他的表現鼓掌叫好。

其實,沈鈺傑並非第一次站上打擊區,二○○七年九月二十八日,他也曾在球隊大幅落後的情況下上場代打,當時還打出一支內野安打;而今年的明星賽,他也經教練團推薦,以投手身份參與全壘打大賽,並且有不錯的表現。高中時代就是強投豪打的沈鈺傑,他的強打實力,在球迷們眼中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中信鯨的教練團因此開始要求沈鈺傑試著棄投從打,卻讓他陷入了投打兩難的困境之中。

當初,沈鈺傑在二○○四年選秀會被選入當時的誠泰Cobras隊,因球隊要求他以野手身份加盟,和他想擔任投手的意念不符,最終放棄加入。等待一年後,於二○○五年加入中信鯨至今,以中繼角色居多的沈鈺傑,一直都有穩定且不錯的表現,是中信鯨不可或缺的左投手之一。

既然他的表現不差,中信鯨隊陣中也擁有許多強打好手,他們的打擊實力並不亞於投手出身的沈鈺傑,若球隊的打擊戰力需要補強,應該尋求的是「球員交易」這個途徑才對。教練團為何需要讓投手出身、且投球表現並不差的沈鈺傑來「兼職」打擊呢?除了「製造話題」之外,實在想不出別的原因。

身為一名投手,要他在投球之外兼差去打擊,必須面對的最大風險就是受傷,如果在打擊、甚至是跑壘的過程中受了傷,而導致無法投球,是非常不值得的。確實,以打擊能力來說,沈鈺傑的Power相當足夠,長打能力甚至不輸給其他打者;但就一名投手的立場而言,他除了佔有左投優勢之外,各項數據也相當穩定,因此他本人的意願就顯得格外重要。

沈鈺傑棒球路上的兩難,對於掏錢買票進場的球迷們來說,卻是帶著另外一種期待的心情,他們期待看到平日投手丘上意氣風發的他,也能拎著棒子站上打擊區,甚至擊出一支全壘打,這是何等意外的驚喜啊!站在球團的立場,沈鈺傑可說是球隊的看板球星之一,說不定還可以藉由此次機會舉辦一場「球迷公投」,開放球迷票選,讓球迷自己選擇想看到沈鈺傑打擊還是投球,或許投票結果「純屬趣味、僅供參考」,但是卻提供了球迷到場觀戰之外的另類參與感。

如果,沈鈺傑真的選擇棄投從打,那麼他未來的發展和定位是否會更加明確與順遂?在現今的職棒圈裡,投打兼具並且成功的例子可說是少之又少,對沈鈺傑本身來說,打擊或許只是興趣,對於投球則是有著一份熱愛,如果球隊執意要求他放棄投球專職打擊,「徵詢並尊重他的個人意願」應該是最基本的禮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