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17(姚明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正當象、熊兩隊熱鬧地展開季後賽第一輪五戰三勝的競逐時,有誰知道今年職棒二軍的總冠軍是哪一隊?

一個月了,距離今年代訓的最後一場例行賽事。相較於一軍球季的風風雨雨,二軍的比賽從開始到結束,似乎都是那麼默默地,關注的人口就像是熱衷業餘賽事的球迷一樣,屈指可數。

在為期五個月的代訓賽事中,參賽人員除了體委會提撥給各職棒隊伍的役男外,還有一軍下放的球員,以及由業餘選手組成的借將,畢竟各隊職棒二軍體制至今仍未建構完善,所以即便是最早成立的熊、獅兩隊,也很難不靠借將來完成代訓的全年例行賽。這個比中華職棒的球季短,卻又比業餘單一聯賽場次多的比賽,很巧妙地綜合了台灣棒球兩端的兵源。

而這些借來的「打手」,大部份是各隊從鄰近大學找來的校隊選手,只是代訓開打的四、五月,正巧撞上為期兩個月的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這是業餘球季中爭鬥最久的戰役,每隊登錄參賽的成員更是多達30名,因此能夠在代訓球季初期就跟著跑的學生,幾乎都是一年級生。這群菜鳥有些因為守備位置與學長重疊,或者是能力尚未受到教練團肯定,於是被推派到二軍球隊「幫忙」,一方面有比賽可打,不會失去認真練習的動力,另一方面也希望這些成棒新鮮人,藉由與職棒前輩的相處和學習,獲取更多的經驗與觀念。

另外,借將中也有少數的「實習生」,自願隨著職業球隊練習,順便代打二軍的比賽。這群人可能剛當完兵,正要踏入社會找工作,卻割捨不了之前在學生時期跟野球一起流血流汗的日子,於是決定放手一搏,跟著職棒球隊四處見習,等待機會參加職棒選秀,就算過程很辛苦、在這段時間裡球隊不會支薪,也即便最後沒能獲得球團青睞,至少努力嘗試過了,夢想不會留下遺憾,未來的生活也不會再有牽掛。

也許「幫忙完成二軍比賽」是職業球隊借將的唯一原因,但對實習生而言,也許哪天真能碰到一個伯樂,帶著他們進入心中的最高殿堂一展身手;而對學生球員來說,在代訓中的一切努力,不只是為了幫別人打出好看的戰績,更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給自家教練看,期待在新學年度到來時,回到學校跟同儕一起打拚,在今年10月底的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11月中旬的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和12月的大專棒球聯賽都不再缺席,從職棒二軍的借將升格為母校一軍的主力。

在中華職棒球季進入季後賽的關鍵時刻,在業餘球季正要揭開新的序幕之際,球迷們除了踴躍進場為象、熊、獅加油吶喊之外,是否也能給予二軍及業餘好手同樣的支持呢?讓加油聲從職棒綿延到業餘,讓所有認真打球的球員都能受到鼓舞,台灣棒球才能逐漸走出黑影,再度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