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24期2006/10/18(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看棒球,尤其是美國職棒,如果要讓自己全神貫注忘情投入,有一個誘因絕對不能少:要嘛,就是交戰組合中有一隊是自己最喜歡的,希望它一路過關斬將勇奪世界冠軍,再不然,至少也要有一隊是自己最討厭的,巴不得親眼看到它被打得灰頭土臉丟盔棄甲,然後心滿意足大呼過癮地關上電視機。

妙的是,兩年前,這支最令我憎恨的球隊叫「洋基」,兩年後的今天,這支讓我一大早就守在電視機前拚命為它加油的隊伍,還是叫「洋基」。

自從死對頭紅襪高層給洋基隊取了個外號叫「邪惡帝國」後,這個封號立刻在台灣引起不小的共鳴,媒體經常引用不說,還獲得一大票「反洋基迷」的普遍認同,對這個用金錢堆砌而成的豪門富賈極度反感,只要它在季後賽贏球,就恨得咬牙切齒地說「都是靠鈔票買來的,有什麼了不起」;反之,則落井下石地嘲諷「看吧,這就是財大氣粗的報應,活該」,而我,也是這群「厭惡銅臭、反對霸權」的泛道德主義擁戴者之一。

然而,自從有個叫王建民的投手加入洋基隊的五大先發陣營之後,「邪惡帝國」這個名稱突然間被許多人從字典中刪除了,儘管這支球隊闊氣的作風絲毫未改,卻搖身一變成為大多數台灣球迷的最愛,連我這個「反洋基迷」都殷切期盼它順利闖入季後賽,最好一路殺進世界大賽,只為了想看到建仔再多投幾場好球。

於是乎,一場「去汙名化」的全民運動,在「希望看王建民贏球」的共識下大功告成,人們討論的焦點,不再是「邪惡帝國」的億萬皇宮意外崩塌,而是「鑽石打線」的表現令人失望透頂云云。或許,透過這兩年來從比賽轉播中逐漸對美國職棒一窺堂奧,球迷們或多或少了解大聯盟的經營其實和棒球場上的競爭沒有兩樣:就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八個字而已!邪惡囂張又怎樣?揮金如土又如何?當我們希望洋基贏球時,它過去一切拜金的行逕都可以被遺忘甚至原諒,更何況洋基大老闆的帝國經營術本來就沒有對錯可言!

在洋基輸給老虎之後,國內職棒的季後賽隨即登場。我心中突然閃過一絲奇想:如果台灣哪天也冒出個敢大手筆簽下鉅額支票、肯大氣魄改善經營體質的「邪惡帝國」,對於盪到谷底的職棒環境,是否會激起一絲柳暗花明的漣漪?

至少,有一點可以確定:這支球隊,絕對不會是我「最討厭」的那一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