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0(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華隊DNA大解碼《系列一》
拜兄弟象隊打進季後賽之賜,第一輪的象熊之戰,票房賣了個滿堂彩,而隨著象隊以直落三的戰績闖入總冠軍戰,想必會掀起一股更熱鬧的票房旋風。然而,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季後賽的激情是短暫的,想吸引全國上下關注的目光,還是要靠國際賽的中華隊。2009年將是棒球國際賽事豐富的一年,從年初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到年尾的世界盃棒球賽,勢必成為棒球界引頸期盼的救命仙丹。

然而,就在經典賽轉眼即將到來之際,擁有眾多國手的興農牛與這次季後賽的主角之一La New熊,卻不約而同宣告不出借球員給中華隊,尤其是世界盃棒球賽的最新改革賽制傳出後,中華隊的召集組成工作,更將成為棒協的大難題,不論是職棒聯盟與棒協的諜對諜,還是與大聯盟球團的調兵遣將大作戰,或是球員狀況與傷兵問題,都讓參加新制世棒賽的中華隊充滿變數。

為什麼世棒賽會比經典賽更難組成一支陣容堅強的中華隊呢?首先就要從此次國際棒總對世棒賽做了哪些改變看起。以前的世棒賽,都是由棒球強勢國家來主辦,然而,這一次則改為由歐洲五個城市同時舉辦,因此創下賽史上最多參賽國22國的紀錄,對戰組合也更多樣化,同時將各棒球強國打散到各組,也因此賽期將拉長至19天,眼光放遠來看,全新的世界盃棒球賽,是真的全面國際化了。

但若以中職的角度來看,最大的問題來了,世界盃棒球賽從九月九日到二十七日長達19天的賽期,正好與中華職棒季賽正面衝撞,這段時間正好是各隊搶下半季冠軍、季後賽門票的白熱期,如果春訓期間開打的經典賽就已經讓CPBL部份球團興致缺缺,那世棒賽更會直接影響中職各隊的戰績,球團面對這樣的賽期衝突,更有理由拒絕中華隊的徵召,畢竟在國外職棒圈裡,球員是球隊資產,球團本來就有主導權,而接二連三的國際賽征戰,對球員的體力耗損及身體健康也會有一定的風險,「保護球員」當然是球團最基本的責任。

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看似CPBL部份球團對球員的保護與照顧十分周到,但其實卻突顯了他們的封閉與軟弱,甚至是對台灣棒球的沒信心。一直以來,中華隊的表現總可以凝聚全國對棒球的熱情,中職也總是期盼能因此增加票房收入,然而北京奧運中華隊的戰績不振,對職棒的票房已無明顯助力,中職已經開始信心動搖,對於下一次中華隊能否打出佳績畫上了問號。

換言之,如果參加國家隊對票房的提升不見得有效,同時又會折損戰力,球員若表現不好又要挨罵,似乎怎麼算都對球團不利,那還不如關起門來,把外國球團保護球員那一套搬出來,拒絕支援國家隊,一旦自己球隊的球員不去打國際賽,就不會有「表現不好」的問題,那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於是,我們看到了這樣的結果:當國際棒總努力想把棒球帶向全世界,而台灣的職棒主事者們,卻努力的想把國門關起來,如此巨大的反差,實在令人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