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0(方畿/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華職棒不到二十年的歷史中,因簽賭案而攤在新聞媒體與社會輿論的公評下,已經到了「不勝枚舉」的地步,涉案的人員,也從選手向上發展到球團高層,對於台灣整體棒球發展的影響,明顯是極度的傷害,尤其是各球團幕後的企業。

這讓我想起基督教聖經中馬太福音的一段經典內容:耶穌在遭羅馬士兵逮捕的前夕,和十二門徒共進最後一餐時預言:「你們其中一人將出賣我」後,門徒們顯得困惑、哀傷與騷動,紛紛詢問耶穌:「主啊,是我嗎?」的瞬間情景。唯有坐在耶穌右側的叛徒「猶大」,驚慌地將身體往後傾,一手抓著出賣耶穌的酬勞、一個裝有三十塊銀幣的錢袋,面露惶恐的看著窗外的景致。這段經文的描述,後來在文藝復興時期,由義大利畫家達文西繪製完成「最後的晚餐」,成為世界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之所以提起這段經文的故事,是因為自己在想:還有多少熱衷棒球運動發展的民間企業,能像耶穌一樣,為中華職棒殉道呢?

早年時報鷹隊延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榮獲銀牌的熱潮,吸納了大批的年輕好手,與新成立的俊國熊隊一起加入中職陣營,讓台灣的棒球運動邁入新紀元;隨著職棒鼎盛時期的蓬勃發展,棒球運動也在社會觀感改變下,呈現不同的風貌。天母、新莊、澄清湖等新球場,為配合日益激增的球迷人數,陸續規劃興建;球員的待遇大幅提高,球迷後援組織愈具規模,職棒儼然成為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但在時報鷹因涉嫌打假球而解散球隊後,味全龍及三商虎也隨之走入歷史,導致球迷人數急速下降,在短暫時間內,竟使原本盛極一時的棒球運動,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中。

其實,國內企業出面支持職棒、組織球隊,早已自知虧錢的機率,遠比獲利來得高出許多,但仍甘冒風險,這其中不乏心存對棒球運動的熱衷與使命感,這些企業抱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咬牙經營球隊,彷彿背負苦難的十字架,只為追求「棒球國度」的唯一真理與價值。

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則是企業為塑造清新的形象,不惜斥資培養球隊,透過媒體的報導建立知名度,以獲得顧客認同,並且在無形中肩負社會教育的責任;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沒有哪家企業為了支持棒球,願意拿自己產業的名聲來開玩笑,換言之,在涉賭陰影籠罩下,要他們像耶穌一樣殉道,未免有點強人所難。

對於積弊已久的職棒環境,有人納悶:「有這麼嚴重嗎?政府不也開辦運彩,自己當起莊家來了?」

撇開合法與非法層面不說,最重要的分水嶺,在於是否「干預」職棒比賽的進行。為了一己私利,不惜以非法的手段左右比賽勝負,影響運動比賽的公平性,讓球場成為人性貪婪的賭場,職棒球員變成屠殺運動精神的劊子手。這,還不嚴重嗎?

您若是一位熱血澎湃的球迷,花了一、兩小時排隊買票,頂著烈日艷陽,或忍受球場夜晚的蚊蟲叮咬,聲嘶力竭地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打氣,到頭來才驚覺球員只是配合地下簽賭集團,扮演一齣假戲讓您觀看,您將作何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