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1(方畿/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當球員的忠誠受到嚴峻的考驗時,所須付出的沉痛代價,就像是聖經裡所描述的耶穌門徒們一般,在「最後的晚餐」裡表現出來的悲悽、低沉與哀傷的氛圍,與台灣職棒例行賽中的氣氛,竟有幾分神似!

若您小看職棒簽賭的殺傷力,不妨仔細地思考看看:當出資成立球團的企業,為顧及形象不受牽連而放棄球隊經營,相對的棒球選手便少了揮灑的舞台,還有誰願意投身棒球運動,作為終身的職志?國家整體棒球水準,將因人才的缺乏而大幅滑落。

當熱愛棒球的球迷不再買票進球場,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是職棒聯盟與各球團面臨經營困境,收入銳減,連帶的,因職棒熱潮所衍生的周邊利益,也一併銷聲匿跡,球員待遇與廣告收入因而停滯不前,甚至化為烏有。因此職棒聯盟、企業團體、球團、球員,就像相依共生的結構,在環環相扣的循環中維持良性的互動,方能產生優勢。

試問,誰是中華職棒裡出賣耶穌的「猶大」?是幕後操縱簽賭的地下集團,或是涉嫌打假球的球隊人員?長年下來,這群「猶大」們已經讓台灣的棒球運動飽受致命的傷害,他們難道絲毫沒有覺醒,喚不起一點良知血性,寧願眼睜睜地看著這原本美好的一切,日復一日向下沉淪?

聖經裡記載耶穌受審被判死罪後,「猶大」為自己出賣耶穌的行為深感悔恨,把不義所得的三十塊酬勞,丟在祭司的殿堂,步出堂外吊死自己。這應驗了聖經所提及「不得好下場」的預言:「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了出來」,給了當時社會以及另外十一個門徒,極大的震撼啟示。反芻我們的職棒簽賭弊案,那些利慾薰心、自甘墮落的「猶大」們,可曾自我反省或自覺慚愧?

我不禁想起最後的晚餐那一幕景象:「耶穌拿起了餅,祝福禱告,並且擘開,遞給門徒,告訴他們:『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也拿起了酒杯,祝福了,傳給門徒,說:『這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要使你們罪得赦免。』」這段經文流傳了千年的感動,日後成了基督教「聖餐」中重要的儀典祝禱詞。耶穌明知赴難在即,除了赦免「猶大」的罪行外,還不忘以血肉的犧牲感召其他門徒,繼續為真理奮鬥。同樣的,任何一支球團背後的企業,為了長期經營球隊所投注的一切,無私貢獻心力與財力,何嘗不是血與肉的付出?

寫到這裡,我不免驚心動魄,因為聖經裡對於「猶大」最後的論定,在詩篇中有完整的描述:

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無人在內居住,

又說:願別人得到他的職分。


我看著聖經中的預言,驀然在涼爽的秋天冒出一身冷汗,「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似乎在昭示中華職棒球迷將遠離球場;「願別人得到他的職分」,在聖經中,眾人向主禱告要求揀選取代「猶大」位置的人選,經搖籤搖出馬提亞,與其他十一個使徒並列。我擔憂的是,米迪亞事件爆發後,中華職棒的經營會產生什麼樣的劇變?

即便地球暖化明年越加劇烈,溫度將再度升高,但2009年的球季,想必又會是酷寒難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