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67期 2008/11/6(姚明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加油!加油!」聽著看台上球迷的喊聲,望著球場上正在拚戰的球員們,心裡頭想著的,卻是休息室的球員正在做些甚麼呢?

跟著學生棒球奔波了數年,每次進到球場,除了觀賞比賽,總不自覺地想探個頭往休息室裡看去。每次都會被那裏邊傳來的喊聲給吸引過去,雖然有些聽得懂、有些聽不懂,但總可以在這些加油聲裡,感受到這群鬥士們的作戰氣勢和團結氛圍,讓人不禁好奇地想一窺這力量的來源。

不管這場是當板凳還是當先發的球員,也不管是先攻還是後攻的球隊,抑或是領先還是落後的局面,只單純地在場上貢獻自己的力量,那可是一點都不夠,只要回到休息室,大家都得團結起來扯開喉嚨為自己的球隊用力地加加油。不為什麼,正所謂「輸人不輸陣,輸陣就歹看面」,光有實力而沒有氣勢,可會被對方壓得死死的。

以文化大學與台體大(台中)兩支大學棒球隊為例。因地緣的分組關係,上個學年度兩隊一直打到大專盃和春季聯賽的複、決賽才有機會交手,而在前陣子剛結束的97年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裡,這兩支實力相當的隊伍,卻一開始就在預賽碰了頭。文化大學的球員休息室從頭到尾都熱鬧非凡,打完五局就以四比零取得領先,展現了絕佳的聲勢。只有在比賽打到六局,因為台體大(台中)的一支滿貫全壘打、雙方比數追平,休息室才頓時鴉雀無聲,但也僅僅是半局的安靜。關鍵的九局下半,台體大(台中)以五比四領先,而後攻的文化大學在兩出局後形成一二壘有人的得分契機,此時台體大(台中)選擇更換投手。文化大學看準對方投手在關鍵時刻上場的壓力,休息室裡的喊聲更趨激烈,不但帶起自己更強的攻擊鬥志,更間接地擾亂了場上投手的投球節奏。

也許這些來自球員休息室的聲音聽起來殺傷力不大,但在實力均等、比賽緊繃的僵戰時刻,卻能帶來另類的制勝優勢。文化大學在該場比賽的最後半局,就擊出追平安打、獲四壞保送,並揮出再見安打,逆轉戰局贏得最後勝利。

不過到了職棒場上,休息室裡的喊聲卻削弱了許多,畢竟職業球員在場上的表現才是球團、教練以及球迷最關注的。選手在場上的好表現就是對自家球隊最大的貢獻,加上職棒比賽有球迷的熱情應援,休息室的聲音氣勢自然也不那麼重要了。

但即便是看職棒比賽,我的目光卻還是三不五時地往球員休息室裡飄去。有時候年輕球員在場上表現欠佳,回到休息室除了教練會指導一番外,也常看到隊上的老大哥主動上前再予以叮嚀,或是看到其他隊友過來拍肩打氣,這樣的情景讓人感覺整個球隊就像個大家庭一樣,也讓人在欣賞緊張刺激的球賽之餘,還能感受到一絲絲有別於場上拚鬥的溫情。

雖然球賽本身才是球迷進場看球的最大重點,但並不是每位球員都能擠身先發上場比賽,待在休息室裡的他們也許默默,但卻也聚精會神地注意著比賽,甚至主動地向教練、前輩討教,期待著能走出球員休息室上場比賽,讓球迷看到他們。但在那之前,這些板凳球員可能也會希望球迷能注意到他們的存在,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與支持,畢竟他們也都是球隊的一員啊。

不過大多數的時候,球迷坐在自己支持的球隊壘側,通常都是面對著對方的球員休息室而非自家的。如果位置選的再不好一點,休息室裡的球員看起來個個都像螞蟻般大小,根本看不清楚他們在做些什麼。這時就乖乖地把注意力放回場上拚戰的球員身上吧,等待下次有機會,試著去發現場下球員的舉動,也許可以看到所支持球隊的更多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