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7(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職棒十九年季後賽開打之前,球迷、教練與球團無不絞盡腦汁、精神喊話,「穩住」也好、「奪回」也好、或是「非我莫屬」也好,無一不是要激勵球員、感動球迷。而從季後挑戰賽到總冠軍賽,各隊也都以自己打出的精神標語為中心主軸在奮戰著,但,除了以上的標語外,「老兵立大功」五個字應該已經開始浮現在不少象迷的心中。

象熊季後挑戰賽第二戰,打完六局象隊以一分落後,因為先發中外野手黃正偉受傷,而得到上場機會的林明憲,在七局上兩出局一壘有人的情況下,擊出了逆轉兩分彈,幫助兄弟象取得二連勝,也奠定了打進總冠軍賽的基礎。

因為林明憲,象迷激動地吶喊:「老兵立大功!」

總冠軍賽第一戰,兄弟在三局打完以一分落後給統一,四局上半,王金勇在一人出局一人在壘的情況下,打出超前的兩分彈,雖然隨後在四局下就被統一追平,但這支全壘打所帶起來的氣勢,還是幫助兄弟取得了首戰的勝利。

因為王金勇,象迷感動地說:「老兵立大功!」

總冠軍賽第二戰,象隊從第一局開始就以三分之差一路落後。而在五局上半,兄弟再度靠著王金勇和林明憲的全壘打追平比數。雖然,最終兄弟還是輸了這一場比賽,但這一左一右的全壘打,絕對足以讓統一的先發投手潘威倫膽戰心驚。

因為林明憲與王金勇,象迷激動又感動地說:「老兵果然不死!」

「老兵」當然不可能打從一開始就是老兵,這些老兵們都曾經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小兵,隨著技術與經驗的逐漸成熟,成為陣中不可或缺的主將,但也隨著身體的病痛與新人的竄起,轉型成為「功能性」的老將。也就是因為經歷過了這一切,「老兵不死」的傳奇才總是讓人驚嘆不已。

其實王金勇和林明憲今年也不過才33歲與31歲,只是在新生代球員陸續嶄露頭角的情況下,這些中生代球員自然得扮演穩定軍心的老將角色了。

職棒十年,林明憲加盟象隊,不但補強了外野陣容,也成為二度三連霸時期的當家開路先鋒,然而最近幾年,林明憲卻一直被傷勢所困擾,上場機會隨之大減,最後選擇開刀才解決了傷痛的問題。王金勇則是在職棒十一年加入兄弟,但由於陳致遠和彭政閔的表現亮眼,不少人因而忽略了他在隊上的價值,而他也似乎習慣了不是鎂光燈焦點的日子,且隨著許多後生晚輩的加入,逐漸讓出了兄弟當家三壘手的位置,但是,他依然扮演著冷不防就重擊對手的角色。

季後賽一路打下來,他們不只可以「穩住」軍心、幫助球隊「奪回」冠軍,在需要重要一擊的時刻,他們更展現出「非我莫屬」的氣魄。這兩位經常被忽略的老兵,現在正隨著兄弟象試圖打造第三個王朝的同時,在歷史上再度寫下自己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