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8(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2008日本職棒大驚奇《系列三》
太平洋聯盟樂天隊的王牌投手岩隈久志,今年拿下與自己背號相同的21勝,更厲害的是,他的防禦率只有1.87,用「王牌復活」來形容他的神奇表現,實在是恰如其份。

2004年球季,岩隈久志拿下勝投王及最佳九人,並創下開幕12連勝的球團紀錄,可以說是他最意氣風發的一年。隔年加入新成立的樂天隊,在大家一片不看好之下,依舊拿下隊史第一勝,並且還是開幕戰的勝利投手。

不過2005年春訓時,因為近鐵隊解散而引發的一連串波折,影響到岩隈的春訓調整,雖然開幕戰贏得勝投,整年度的表現卻不甚理想,2006年起日職開始嚴格限制兩段式投球動作,岩隈必須調整自己的投球姿勢,而且這兩年身上大小傷不斷,讓他一直無法再投出王牌的身手。2007年球季結束後,他毅然決定接受右手肘的開刀手術。

今年岩隈久志亮眼的成績,不僅讓他在太平洋聯盟囊括了三項投手大獎(防禦率、勝投、勝率),也拿下今年交流戰的最優秀選手賞。除了成績傲人外,他與日本火腿隊王牌投手達比修有在投手數據上的各項競爭,也是球迷們注目的焦點。

上半季兩人的成績一直不分軒輊,直到達比修有參加北京奧運,兩人的勝投數才漸漸拉開。而在競爭激烈的防禦率王獎項上,岩隈久志也是在最後一場出戰軟體銀行的比賽中,先發六局無失分,才以0.01的些微差距擊敗達比修有,驚險登上防禦率王寶座。雖然達比修有飲恨屈居「三亞王」,不過這兩大強投的良性競爭,確實也為今年球季帶來不少話題,甚至連樂天隊的總教練野村克也在7月20日的賽後訪問上,都風趣的表示洋聯現在已經是「I(Iwakuma)D(Darvish)時代」了。

其實在職棒場上,這種瑜亮情結的競爭,一直以來都是球迷們最感興趣的熱門話題。從早期的黃平洋與陳義信、近期的潘威倫與陽建福、甚至是目前在大聯盟征戰的王建民與松坂大輔,在媒體的不斷炒作下,都增添了不少懸疑性十足的對抗氣氛。職業運動本來就需要新聞話題來增加曝光率與知名度,特別是這種王牌對決的競爭,不但容易受到球迷們的注目,也很輕易就可以達到宣傳的效果。

說到王牌對決,岩隈久志與達比修有今年在季初曾經正面交鋒過一次,當時火腿隊是以1:0險勝樂天隊,但是隨著兩人的獎項競爭逐漸白熱化,沒辦法再度看到這兩位王牌投手同場較勁,不禁令人大嘆可惜。

而在星野仙一公布了北京奧運正選24人名單後,今年成績優異的岩隈久志被各界視為最大的遺珠,不過他倒是藉著奧運期間達比修有、杉內俊哉等投手缺席的機會,順利步上勝投王之路的坦途。再加上這次日本代表隊的成績未盡理想,或許他沒加入星野JAPAN的陣營,正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

總之,岩隈今年的大復活,不僅讓去年大殺四方的達比修有遇到勁敵,戰績一向低迷的樂天隊也找到了獨當一面的王牌。雖然球迷們沒辦法再看到岩隈著名的「蝴蝶之舞」,但是他今年的出色表現,不但使他成為呼聲極高的澤村賞人選,也讓明年球季他與達比修有之間的王者之爭,成為最令球迷引頸期待的強檔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