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9(方畿/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之鑰系列/《一》打開天國的鑰匙
當全球熱衷大聯盟的球迷,正瘋狂期待紅襪能否重演2007年在1勝3負的絕對劣勢下,奇蹟似的連勝印地安人3場,進而奪得世界大賽冠軍的歷史,然而幸運之神這次沒有眷顧紅襪,讓衛冕的夢想在第7戰時提早破碎。但紅襪與光芒問鼎美聯冠軍的過程,有如戲劇般的高潮迭起,引領著全球熱愛棒球的球迷,關注每一場比賽的發展,相信日後談論到2008年球季時,這一系列既緊張又刺激的對戰,必會令人回味再三。

新出爐的美聯盟主光芒隊,這一年的球季,可以說是他們加入美聯東區以來,最美好的饗宴:成軍以來第一次以97勝65負分區第一的成績,領先紅襪及洋基,進入季後賽;第一次獲得美聯冠軍,第一次打進世界大賽…,太多的驚喜與期待,不僅使光芒這一季戰績璀燦無比,更使日後經歷過這些系列賽的球迷,都將追憶2008年球季中,光芒帶來的一切美好與驚奇。

頂著全聯盟倒數第二廉價薪資的光芒隊,今年竟然讓所有專家、球評及各隊教練,重重地摔破眼鏡,與去年的戰績66勝96負相較,簡直是天壤之別,從幾乎趴在地板上墊底的戰績,今年扶搖直上,成為美聯東區的霸主,或許存在一些幸運的機緣,但季賽前的整合成功、球員們的逐漸成熟,與本身具備優於其他各隊的速度,才是光芒本季戰績始終居高不下的關鍵。

光芒能從一支最不起眼的球隊,躍升為進軍世界大賽的勁旅,這讓我想起聖經裡的一段故事,恰與光芒隊努力的過程近似:

在耶穌殉難後的30年間,是基督教最低潮的時期,除了猶太人對基督教徒的迫害與日俱增外,福音傳遞的工作,也因無人領導,以及教會失去根基的緣故,導致進退失據,陷入如散沙般的黑暗期。為能繼續推展福音的工作,耶穌大弟子彼得,不僅無畏艱難繼續帶領其他門徒,將聖靈的見證與對民眾的服伺,再以30年的時間,從耶路撒冷、猶太地區、撒馬利亞,發展到地中海周邊的國家,甚至遠達羅馬地區,信徒遍及諸國。

這段經文的歷史,是研究神學的學者對基督教極力推崇的,也是日後新約聖經裡「使徒行傳」所記載的主要經文內容。

這段處於黎明前的黑暗時期,之所以獲得後世傳頌,主要在於當時基督教勢力,除了受猶太教箝制外,同一時期的佛教、回教,乃至東方的道教,早已蓬勃發展多年,而基督教仍停滯於以耶路撒冷為中心的周邊城市,勢力僅在以色列地區;還有另一個關鍵因素,在於耶穌蒙主恩召前,曾在聚會時對門徒囑咐:「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或許,是因為耶穌與生俱來先知的敏銳能力,預知局勢將處於兵戎相見與權力爭奪,並不急著將基督的福音向外宣傳吧!

對應光芒隊而言,從1995年坦帕灣魔鬼魟隊成立,1998年加入大聯盟美聯東區之後,除今年之外,10個球季中僅在2004年獲分區第四,其餘各季戰績均敬陪末座;而基督教則是在沉潛60年後,才在羅馬教會的認可下,將教義由義大利傳揚到歐洲各國。然而,光芒隊僅於大聯盟出賽第11個球季,就在各強隊環伺下脫穎而出,尤其是美聯東區這個組合,面對洋基與紅襪兩大強權的夾擊,光芒隊是如何辦到的,不禁令人驚歎再三。

就像是基督教能在耶穌殉難後,不到60年時間,便成為全球最普及的宗教信仰,相信耶穌在天國之上,也會微笑看待這一切。

相同的,光芒隊總教練Joe Maddon,一想到能帶領這支名不見經傳的球隊,打進世界大賽,晚上睡覺時一定也會笑得合不攏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