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6/11/24(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今天是二○○六年十一月十六日,天氣晴,已經晚上八點了,還賴在公司沒有走,因為要趕稿,回家會被床迷惑,尤其最棒的是可以用公司會議室的超大螢幕看中華對古巴的棒球賽,叫到「騷聲」也不怕被鄰居投訴,這樣待在公司可以努力消耗公司的電、電燈、水、大寬頻網路、冷氣,廁所也不用自己掃…,喔,這樣寫出來,要是不小心給老闆看到,他不殺了我才怪,得擦掉重新寫過:

今天是二○○六年十一月十六日,天氣晴,已經晚上八點了,還在公司努力加班,為了把工作處理得盡善盡美,為了激發更多創意,我願意留在辦公室付出我的生命,燃燒我的青春,換取工作上的成就,只是剛好突然有靈感,就順手寫了稿…。

以上才是可以「見人」的日記,看官可知道,平平都是筆記本,只要是冠上「日記」這兩個字,那就擁有無窮的魅力與吸引力。因此,美國小聯盟的官網上就刊登了「球員日記」,可以為小聯盟中有潛力的球員拉抬一些人氣。

最近我在網路上「衝浪」的時候,發現了旅外球員胡金龍的網路日記,沒想到他才出國沒幾年英文就這麼好!原本完全不知道旅外球員們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也不知道胡金龍是什麼樣的人,現在從這幾篇小小的日記,似乎有了一些瞭解:從日記中我判斷他應該是個話不會太少、很容易交朋友的人,再看到他說在美國的嗜好是看電影,我又推論球員的生活其實很單純,練球之外的零碎時間就是看DVD…。

孔子說:「獨處的時候還能是君子的人才是真君子。」就在這小小的冊子中,有著一個人最私密的內心獨白,它的內容,可以展現出一個人真正的面目。日記就是有這麼多關注焦點、這麼多的內幕可挖,因此在以前,日記是要上鎖的,因為它包含著日記主人的心事,有著不足向外人道的秘密。而這上鎖的日記,同時又好像在時時提醒著大家:人人都有偷窺慾,不得不小心提防。

然而,日記如今似乎被偷窺慾給征服了,不上鎖的日記,甚至是公開的日記,都是利用這股禁忌的魅力,讓人更加想一探究竟。

既然日記有被「偷看」的「危機」,自然在寫的時候就要把自己設定為作家,因為,一定有觀眾嘛,所以可不要讓大家失望了!想當然爾,這個引人遐想的金字招牌,也就變成一個行銷的利器,利用大家對「日記」的好奇心,即使是公開在網路上刊登,也好像多蒙了一層神秘的薄紗,而人與人之間,一旦共同建立了這以「互相保守秘密」為基礎的關係,就好像彼此之間又少了點距離,當場就像是被拌在一起的納豆,黏膩而牽絲,相親又相愛。

雖然只是看著這些不知道是真心還是假意的日記,我依然有著無限想像,當你進一步瞭解了球員的生活,甚至可以直接在網頁上主動寄e-mail給球員,球迷的信遂成為日記的一部份,甚至成為球員生活中的一小部份,這樣貼近人心的互動,我只能說:美國小聯盟的行銷手法還真是高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