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32期 2008/11/12(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隨著各國職棒總冠軍賽陸續落幕,台灣的旅外好手們也紛紛返抵國門,其中最受國人矚目的,當然還是非王建民莫屬。除了關注他的腳傷復原狀況外,建仔今年因傷缺席了一半以上的球季,對明年薪水袋上的數字會造成多大影響,也是球迷們高度關切的熱門話題。

誠如洋基隊從小老闆到總經理再到總教練所不斷強調的,先發投手陣營少了王建民這員大將,是本季拿下八十九勝的洋基,未能打進季後賽的最主要原因。攤開今年美聯東區的戰績表,即可證明彼等所言不虛:假設建仔保持健康投完整季的話,只要他能拿下「不算高難度」的十五勝,洋基的勝場就成為九十六勝,剛好比紅襪多一勝,還真的可以順利挺進季後賽哩!可見洋基沒有王建民,真的差很多。

當然,這樣的算法有些一廂情願、不盡合理,但是因為建仔受傷而導致洋基戰力嚴重受損,卻是不爭的事實。換個極端一點的角度來想,建仔簡直就是洋基未能攻占季後賽碉堡的頭號戰犯!如果是在台灣,可能會遭遇這樣的下場:付你這麼多薪水,你卻自己不小心跑壘跑到受傷,還掛了超過半個球季的免戰牌,站在「貢獻度」的立場來看,鐵定會被球團老闆大刀一揮,砍掉大半薪水以示「懲罰」。

然而,同樣是從「貢獻度」的角度出發,短短不到三個月就為洋基搶下八勝的建仔,貢獻還不夠大嗎?就拿今年如願笑納二十勝的老投手穆西納來說吧!洋基付給他的年薪是一千一百萬美金,平均每一百萬美金約可換來兩勝,以這樣的「投資報酬率」來看,年薪四百萬的建仔贏回八勝,「貢獻度」其實是與穆帥不相上下的!

如果大家覺得這種算法還是有點「強詞奪理」的話,不妨查查洋基本季的個人攻守紀錄,你會發現:雖然建仔「只有」八勝,但是在洋基所有的投手裡,這個數字僅僅輸給穆西納以及十四勝的派提特兩人,高居全隊第三!怪不得洋基全隊上下,都對少了一個這麼會拿勝投的小子大嘆可惜了。說實在的,只投了兩個多月就繳出這樣的成績單,你能說建仔的「貢獻度」不夠嗎?

所以說,於情於理,今年季後清出不少薪資空間的洋基隊,應該不會虧待建仔這位中流砥柱才對,尤其是在穆帥、老派年華漸老,張伯倫仍受嚴密保護,休斯等新秀又不夠成熟的情況下,建仔早已被媒體點名依舊是明年洋基最可靠的投手,不要說減薪,連維持四百萬的平盤都有點說不過去!

因此,我們可以樂觀的預測:建仔受傷對薪水造成的影響,應該僅止於「拉低了加薪的幅度」而已,明年的薪資,還是會有成長的空間。唯一可惜的,就是他今年未能投完整季,沒能再拿個十八、九勝,不但大舉削弱了談薪的籌碼,球迷們也少了一個「明年可以再加多少」的懸疑話題,至於今年初「錢鬥」的精采劇情是否會再重演?就看他的經紀人怎樣出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