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6/11/17(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小時候常玩一種遊戲:由一方在長條紙上畫樹狀圖,中途有著眾多叉路,但只有一條路能抵達終點,然後將紙條捲起來,由另一方選擇要走哪條路。這其中雖有運氣成分,但關鍵是在分岔點時的抉擇,有時過程中認為已窮途末路,最後卻驚險地反敗為勝,反之有時也會一路綠燈,卻在結尾時出意外。

不過,不管遊戲結局再怎樣糟,終究不是真的,開心就好,但人生可就不一樣,在每個關鍵點做了不同決定,風景將截然兩樣,後果也都須由自己去擔。

話說就在郭泓志悄然回台時,在報紙社會版的小角落寫著「前棒球國手尤志峰淪為馬伕」這則令人扼腕的消息。對這兩年出現的新球迷來說,看這新聞大概是無動於衷,可是對了解台灣棒球真實生態的老球迷而言,可會勾起無限的感傷。

尤志峰是郭泓志南英高中和國家青棒隊的隊友,在上個世紀末,他也如同那些天才高中生一般,曾被美國職棒球探看上,被評估有潛力在新大陸圓夢。然而,他後來的故事卻不是這麼甜美,且和郭泓志比較起來,兩人的經歷有著極度相似卻又截然不同之處。

在一九九九年世界青棒賽前,郭泓志在經紀人的牽線下,提前秘密以美金一百二十萬與道奇隊簽約,因此被棒協踢出國家隊。而尤志峰雖留下,可是他並沒表現。不久後,傳出紅襪隊開出二十萬美金的條件,可是尤志峰不接受,並先加入現已不存在的台灣大聯盟,伺機爭取更優渥的合約。

隔年,郭泓志赴美首場出賽內容令人讚嘆,但也在那刻左手肘韌帶斷裂。愛才的道奇隊決定照顧郭泓志,立刻進行手術。而就在郭泓志痛苦復健時,尤志峰在台灣大聯盟成為隊上主戰投手,不過好景不常,他也受傷了,雖刻意隱瞞,不過似乎也同是韌帶。

之後,郭泓志的再起並不順,因組織沾黏,又被迫進行二次手術。至於尤志峰則遭球隊放棄,離開職棒並入伍。接著,兩人一個是漫長且寂靜的復健路,一個是從棒球圈蒸發。到了今年,在王建民的夾縫中,郭泓志以「大復活」,尤志峰以「被逮捕」,巧合地聯手喚醒粉絲的相關記憶。

或許,在尤志峰的心中是後悔的,若人生重來,即使只有兩萬美金,也要選一個肯投資保護選手的組織!也許是那時尤志峰未成年,家長定奪一切,不願屈就而導致錯過,可是後果卻要成年的他花一輩子去承受。

生命中常會碰到很多關頭,之後際遇往往天差地遠,可是如今在感嘆造化弄人時,是否也應拋下情緒,理性去思考根源?運動本就是高風險產業,運動員的黃金生涯短,且從小就強調專業分工,成年後工作選項少、轉行難,因此在面臨重大決定時,稍一猶豫就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至少,從現實面來看,郭泓志與尤志峰的人生轉折,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