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6/11/10(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職棒總冠軍賽在La new熊以直落四擊敗統一獅後熱鬧地畫下句點,這四場張力十足的比賽,不論是第一場延長賽十局下石志偉的再見安打,還是第二場八局下林智勝兩分打點的追平分二壘安打,甚至是第一場洋將布雷那支充滿爭議的界外全壘打,至今仍令球迷津津樂道,不過最能引起我這個老球迷注意的,卻不是這些激情的畫面。

獅隊前兩場被逆轉後,士氣幾乎跌落到谷底,後兩場更是欲振乏力,關鍵時刻打者往往功虧一簣,錯失不少得分良機,只見統一的年輕球員一打不好就猛摔球棒,這其實沒什麼,但摔球棒卻好像變成傳染病一般,後來竟然一個接著一個在場上卯起來用力摔,有的人回到休息室後,連頭盔也慘遭毒手!本來球員表現不好拿球具出氣,早就見怪不怪,但這種「集體性」的自發動作倒是相當罕見。

常看棒球比賽的球迷都知道,有的球員求勝心強,表現一差就自然流露出一些「洩憤」的動作,有時也帶著一些「秀」的成分在內,其實只是在怪自己沒打好,而且這還是我們透過鏡頭看得到的,在我們看不到的休息室後方,有些動作可能更誇張,但球員發發脾氣就算了,倒楣的可是球具,回想一下,我們是不是常常在電視上看到這些球具「受虐」的模樣,丟球棒、丟球盔還是小case,有的人還直接折斷球棒,或是回到休息室踹冰桶兩腳,有的人則是在守備失誤時,氣得把手套摔到地上。

舉一些大家熟知的例子:王建民今年對華盛頓國民隊的那場比賽,幾乎就要準備迎接生涯第一場完投勝的時候,誰知居然在九局下被掃出一支再見兩分彈,只見建仔悻悻然地走回休息室時,朝著椅子猛摔手套,這舉動不但嚇壞了隊友,也嚇壞了全台灣的建仔迷,連總教練都馬上衝上前來安慰他,因為平常冷酷的他,泰山崩於前也絲毫面不改色,怎會有這樣的洩憤舉動?對於建仔來說,堪稱是今年最經典的畫面。

鏡頭轉回國內,去年「恰恰」彭政閔幹了什麼好事,大家還記得嗎?在某一場比賽他因為不滿自己的表現,回到休息室後竟然猛捶球場的變電箱!東西搞壞就算了,還搞到自己受重傷,球季當場宣告結束,害得兄弟去年下半季戰績直直落,而且這傷勢拖到今年也都時好時壞,年初的世棒經典賽他也缺席,這是球員、球隊、球迷全盤皆輸的負面例子。

球員在場上的洩憤動作,多半是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或是不認同裁判的判決而表達的肢體語言,只要不把裁判惹毛,多半不會影響到球賽的進行。但觀眾可不能學喔,由於職棒開打初期球迷過於熱情,動不動就往球場內丟啦啦棒、礦泉水瓶等雜物,連座椅都被拆下來扔進球場裡,有幾次甚至還砸到球員,這些影響球賽進行的行為絕不可取,場內發生的事就留給當事人去解決,我們只管心平氣和地坐在場邊看秀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