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6/10/13(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我每晚都會收看ESPN的「世界體育中心」,瀏覽一下當天美國職棒的重要戰況精華,記得那天電視裡播出的是道奇對教士之戰九局下,主場的道奇以五比九落後,此時多年的看球經驗告訴我:有大事要發生了!

果然,螢幕裡連續出現的四名打者,居然接力「拷貝」了同一個動作:全壘打、全壘打、全壘打、全壘打!道奇隊神乎其技地連下四城追平了比數,更有趣的是,原本已經「放棄比賽」而走到停車場的觀眾,在球員的「精神感召」下,紛紛掉頭衝了回來。而地主隊也沒讓他們白跑一趟,在十局下轟出再見全壘打,高奏凱歌。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吧:一場比分差距極大的比賽,懶得看到結束就關機睡覺去了,沒想到隔天攤開報紙一看,竟然豬羊變色、江山易主!這種「煮熟的鴨子飛了」、「陰溝裡翻船」的滋味,對影迷來說是「絕地大反攻」,到了政客嘴裡則變成「翻盤」,至於賭徒,當然是得意地高呼:「北風北,出運啦!」

但是,身為球迷,我還是覺得「逆轉」這個據說是來自日本的詞彙,形容得最貼切。想想看,身處「逆」境的隊伍在最後關頭扭「轉」乾坤,怎不令人血脈賁張?(像道奇這種落後四分逆轉的還算小Case,落後八、九分還反敗為勝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是支持的球隊演出大逆轉,而自己又不離不棄從頭看到尾,保證會亢奮得睡不著覺!

但是,如果支持的球隊逆轉贏球而自己卻早就提前離場或憤而關機,恐怕也會懊悔得睡不著覺吧!最怕的就是原本一路領先,準備堅持到底共同迎接勝利,沒想到卻親眼目睹他們從天堂跌入地獄!箇中滋味,問問六月某天凌晨四點,見證王建民在九局下被一棒從勝投轟成敗投的人就知道!至少我自己,那天一直到天亮都輾轉難眠,心裡反覆思索的,是所有人共同的疑問: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其實,逆轉非棒球所獨有,網球場上也經常上演這樣的悲喜劇,逃過「賽末點」而贏球者所在多有,而男網賽「輸二贏三」的戲碼更是司空見慣(阿格西生涯唯一的法國公開賽冠軍就是這麼贏來的);而且逆轉也不專屬於一場比賽,二○○四年美聯冠軍戰,紅襪隊三連敗後連贏洋基四場的奇蹟之旅,至今依然讓人津津樂道…。

而且,逆轉這玩意兒還有專屬吉祥物喔!看過天使隊主場比賽的人,一定知道球場的大螢幕不時會跑出一隻活蹦亂跳的小猴子,看台上也會有不少觀眾捧著猴子布偶擺動揮舞,這個可愛的小傢伙就是赫赫有名的「逆轉猴」,天使隊在牠的神力加持下,還真的演出不少逆轉好戲,甚至還搶下二○○二年的世界大賽冠軍呢!

聽了這麼多有關逆轉的故事,下回當您又想提早離場或關機就寢時,最好先想一想「棒球不到最後一個球員出局前,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句箴言後再付諸行動,否則你就會像那些在九局上就開車離去的道奇球迷一樣,只能坐在家裡搥心肝,懊惱地自問:我為什麼要這樣?我為什麼要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