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4(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日本一系列賽面面觀(上)
統一獅與SK飛龍相繼出線,今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只剩西武與巨人爭奪最後一個名額。雙方在日本一系列賽前兩場各取得1勝,以1:1扯平。

在季賽打擊火力兇猛的西武與巨人,在這兩場比賽中分別以2:1及2:3結束比賽,以最終比數來看,並沒有如預期中的出現打擊戰。不過全壘打威力驚人的這兩支球隊,在前兩戰果然是以全壘打來定勝負。

兩軍交戰的第一場,由雙方的王牌投手涌井秀章與上原浩治把關,在兩人的壓制下,打線並沒有佔到太多的便宜。雖然巨人靠著西武守備的判斷失誤先馳得點,但是西武先由後藤武敏擊出追平比數的一分彈,再靠著中島裕之的陽春全壘打超前,一舉將比賽逆轉。

一向有著「一發症」的上原浩治,面對西武的重砲手,雖然投球內容優異,但還是老毛病再犯,也因此讓巨人軍無法在主場率先拿下第一場勝利。

第二場比賽是帆足和幸與高橋尚成兩位左投的對決。在巨人先拿下一分暫時領先後,棒子火熱的中島裕之又擊出兩分全壘打將比數超前。這支深遠的全壘打,看在雙方球迷眼中,還真是兩樣情。

在兩邊先發投手退場後,巨人把握住了機會,先將比數追平。九局下半,輪到前面幾次打擊都表現不佳的拉米瑞茲,結果他一棒將球轟出全壘打牆外,以再見轟結束了這場比賽,也讓巨人免於落入0勝2敗的險境。

兩支火力強大的球隊,連續兩場出現低比分的比賽,但是卻又都以全壘打來奠定勝負。打線一方面遭到投手的壓制無法連貫,一方面又隨時會出現驚人一擊,這種微妙的氣氛,也是這兩場比賽中有趣的地方。

在日本一系列戰之前,其實這兩隊也都至少休兵了一個禮拜,可能因此造成選手打擊手感不佳,而雙方交手次數不多,在彼此陌生的情況下,投手自然容易佔上風。經過前兩場的「暖身」後,之後的比賽兩隊是否會恢復以往的破壞力,值得觀察。而不管是東京巨蛋還是西武巨蛋,這兩個球場都是很容易出現全壘打的球場,或許也是兩場比賽都以全壘打分出勝負的原因之一。

另外西武第四棒的中村剛也,在前兩戰都繳了白卷,回到西武主場後,火力是否能復甦,也是勝負的關鍵。一樣是身為球隊的第四棒,巨人拉米瑞茲在第一場擊出兩次關鍵性的雙殺打,中斷了巨人隊的攻勢,但是第二場比賽卻靠著他一棒結束比賽,這兩場可說是成也拉米,敗也拉米。

而接下來的觀戰焦點,除了西武的重砲手們回到主場是否能展現原有的破壞力外,第二場擊出再見全壘打的拉米瑞茲,是否藉著這一擊找回打擊的手感?而巨人這兩場沉睡的打線是否會因此被喚醒?都將是左右比賽結果的關鍵因素。

系列戰第三場預計由內海哲也出戰石井一久,一位是這兩年巨人隊陣中的王牌左投,另一位是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雙方打者能否突破這兩位強投的封鎖,甚至出現火力四射的打擊戰,套句老話:比賽打了就知道!

註:日本一系列賽一樣還是會有和局制,在前7戰中,進行15局還未分出勝負就以和局收場,7場比完後,如果尚未有一方取得第4勝則進行加賽,第8戰起都一定要分出勝負。至於第8場的主場,則是以該年有主場優勢的球隊為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