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4(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職棒十九年結束了!

統一獅隊如願在自己的主場封王,獅迷當然欣喜若狂,而對其他隊的球迷來說,最重要的事,也可能是唯一的好消息,大概就是可以趁這個機會前往某超商大肆採購打折商品。

回顧職棒十九年總冠軍系列戰的第五場,林岳平在九局下半化解危機、幫助球隊取得第三勝時,一些明顯的肢體動作,引起了象隊球員的不滿,除了造成兩隊球員在場中對峙外,象迷更是在場外包圍統一獅的交通車,情緒激動地要找林岳平「算帳」,獅隊最後在大批警力維安之下才得以離開球場。這一連串衝突的場面,絕對是今年總冠軍戰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當天晚上,一個拉弓的動作、一個割喉的動作,一次又一次地在電視上重播著,在網路上也一個接一個快速流傳著,兄弟象隊的指標性人物彭政閔在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仍然氣憤地說:「贏了亢奮不要緊,但有必要這麼囂張嗎?」彭政閔的不滿,是因為他覺得林岳平的動作是衝著象隊而來,落敗者本來就已經夠落寞了,勝利者何需再進一步地挑釁?

這一切的紛爭,關鍵全在於誇張的肢體動作是否算是「挑釁」、是否等於「不尊重對手」?

如果說職棒選手身為公眾人物,應該注意自己的一切言行舉止,才能為善良風氣與社會禮儀產生示範作用,那麼模範生級的彭政閔絕對是最佳楷模之一;但如果說棒球是一項屬於氣魄、充滿力量的運動,甚至沙文主義地說,棒球是最需要男子漢用血與淚對決的運動,那麼林岳平的動作,也絕對是一種「氣魄」的展現。

不論是兄弟象或是統一獅的球員,在如此高張力的比賽中,勢必都會讓自己的情緒維持在一種相當高亢的狀態,藉以對抗球賽本身、交戰對手與滿場球迷帶來的龐大壓力。於是,往往在每一個關鍵的play出現後,球員就會立刻為自己的表現大力喝彩,是激勵,也是為了讓情緒可以有一個宣洩的出口。因此,拉弓、狂吼這一類的動作,在緊繃的球賽中是常常可以見得到的。而且,在職業運動中,球場本來就是表演舞台,球員本來就是表演者,如果這樣的動作可以帶動觀賞者的情緒,又何嘗不可?

在後援的角色上,林岳平守住了勝利;在職業球員的角色上,林岳平十足地表現了自己;而在講求氣勢的棒球中,曾經和象迷「結下樑子」的林岳平,不論當時立意為何,至少他勇敢地用「割喉」的動作展現了自己的無畏。

面對滿場象迷,面對賽後遭象迷包圍的激動情緒,林岳平怕嗎?一個曾經在手術檯上跨越生死的球員,還有什麼好怕的?這種無畏的精神,不就是棒球所追求的精神之一?如果說對手感覺到不被尊重,那就在球場上用真槍實彈的勝利討回來吧!

獅隊拿下總冠軍後,林岳平對自己在球場上引起象迷不悅的行為,鄭重表達了歉意,可見他還是相當在乎球迷的反彈與觀感。至於因為他的「囂張」而被激怒的球迷們,不如學學林岳平,大吼一聲,宣洩一下不滿的情緒吧!

然後大家就會發現,必須要有多少「真實」的情緒,才有辦法聲嘶力竭地狂吼發洩。而「真實」,不就是你我最渴望在球場上見到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