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6(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剛落幕的台灣職棒總冠軍賽,獅隊林岳平對球迷的一個割喉動作,引發大批象迷圍堵獅隊巴士,用激情的演出表達憤怒、要求道歉。球迷們因為一個肢體動作就抓狂,是因為他們覺得獅隊既然已經贏球了,竟然還挑釁看台上的衣食父母,所以球迷的心裡覺得很受傷。然而,為什麼台灣球迷的情緒這麼容易激動?

其實是因為今年,真的很悶。

政治上,從年初大選吵吵鬧鬧,一路到政權轉換,泛綠群眾大嘆本土意識被親中派壓抑,然而泛藍群眾還沒來得及高興,就開始對新政府頗多怨言,既然政治方面大家都不暢快,那麼就來拚經濟吧!誰知又剛好碰到全球不景氣,股市溜滑梯,每天都有公司倒閉,再加上原物料上漲,50元的雞排加上35元的珍珠奶茶當下午茶實在太奢華,而且連食品安全都出了問題,上街買個東西都要小心翼翼,這樣子的經濟怎麼拚得起來?

全民在這麼悶的狀況下,需要一個心理寄託,需要一點休閒娛樂,那麼,就走進球場發洩吧,一起來看棒球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但是,2008年的台灣棒球似乎犯了太歲,本來三月的奧運資格賽打得大家熱血沸騰,對今年充滿期待,再加上王建民在美國不但榮膺洋基開幕戰先發大任,更勢如破竹的開季連勝不止,沒想到六月竟然在跑壘時腳受傷,一路高掛免戰牌到球季結束。

於是,媒體的棒球新聞少了,球迷心中的棒球領域也跟著縮水,好不容易盼到奧運,中華隊卻意外輸給中國隊,嚴重撼動全台球迷的心,這次球迷心中的棒球領土豈只是少了一塊,簡直就像被一連串的壞消息給堅壁清野了。

十月,台灣職棒進入季末搶冠軍的火熱階段,卻又爆發黑米事件,職棒簽賭涉案層級再拉高,黑道直接介入球團經營,米迪亞暴龍隊就此消失,球迷的心再次受到重擊。棒球本來是讓人發洩情緒、遠離殘酷現實壓力的娛樂產業,結果今年的台灣球迷卻似乎很難被棒球娛樂到,讓人忍不住大嘆「實在太悶了!」

接二連三的悶事,讓台灣人民、球迷心中傷痕累累,而且因為常常受傷,舊傷未好新傷又出,所以就更容易受傷,於是,球迷有如驚弓之鳥,球場內一旦發生狀況,很容易就被激怒,進而表達出不滿的情緒。而這樣的情緒在林岳平的肢體動作刺激下,果然一發不可收拾,大家心中似乎充滿怒氣,急著到處找地方發洩,獅隊巴士於是成了最直接也最明顯的目標。

其實包圍巴士也不是第一次,想當初奧運八搶三資格賽時,加拿大球員從三壘跑回本壘刻意衝撞葉君璋,當時葉君璋整個被撞飛,多少球迷為之氣結,但賽後,卻不見球迷暴怒包圍加拿大隊巴士,反而是團團圍住中華隊的巴士,因為中華健兒表現太好,這時候的球迷,心裡沒有傷,只有滿滿的感動與驕傲。

一樣是激情球迷包圍巴士的場面,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氣氛與感受,只能說:棒球太容易讓台灣球迷受傷了。然而,仔細想想,最有效的療傷妙藥,好像還是非棒球莫屬,或許,這也算是台灣棒球另類的迷人之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