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22期2006/10/4(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每逢王建民先發,媒體也會在當天來個預測以饗球迷,這出發點立意甚佳,有助於提高粉絲看球樂趣,但或許建仔獲勝頻率過高,因此有些報導的內容,便顯得越來越不對勁。

首先是幫王建民「批命」!搭上台灣這幾年因精神空虛所流行的算命便車,在建仔出賽日,部分傳媒就會請專家卜算其今日運勢。這實在非常諷刺,明明是在報導「後天努力可超越先天限制」的運動,卻明示「成敗早注定」;也明明不斷地強調「王建民靠實力替小國台灣宣傳」,卻偏偏跑去問鬼神,解釋冥冥中皆有保佑,實在是自打嘴巴!若棒球真需神棍加持,那乾脆請內政部分析台灣棒球選手的身家資料,派運勢最強的二十幾人去組成國家隊,金牌豈不手到擒來?

或許算命是不信者恆不信,其背後牽扯的是人類文明中玄學與科學的衝突,但以下舉動卻事關專業度,那就是這幾個月來,媒體常刻意貶低建仔對手,誤導球迷以為建仔未上場即勝券在握。

這些分析所持理由多半是對方的帳面戰績不佳或近況不理想,但這只表示洋基「整體」贏球的機率高,並不能直接推斷擔任先發投手的建仔可「輕鬆」拿勝投,且稍懂棒球者皆知,「球隊勝」與「先發勝投」的邏輯關係是中等正相關,並非高度正相關,更何況數據只供參考,臨場表現方能見真章!

其實在報喜不報憂的背後,深層心態是媒體在不知不覺中擺脫不了過去的戒嚴文化。早年媒體是威權政府的宣傳工具,在不影響民心士氣的最高準則下,真相往往被扭曲,「撤退」美其名曰「轉進」,刮風下雨就說是「風雨生信心」,這種阿Q式的操作更被普遍運用在與國家聲望有關的運動中。而近年來棒球國家隊出征前,媒體總是一片叫好,也可看出即便民主開放後,陋習仍陰魂不散。

這兩年王建民成了台灣棒球的新希望,「大台灣棒球民族主義」也就轉而寄託在他身上,傳媒開始唱衰建仔的對手,其心態一如過往的少棒神話,差別只不過在於沒寫出「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罷了。

然而時空已變,在網路自由與資訊流通下,事實已不能掩蓋,球迷對建仔自有定見。混淆「真實的王建民」不會成功,諷刺的是,唯一會成真的是:球迷將因此察覺某些媒體至今仍活在封建牢籠中,套句國內某職棒隊總教練的話:當台灣球員已經「上太空」時,他們還在沾沾自喜地「殺豬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