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10(余文馨/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TP年終八強賽 上海大師杯》余文馨現場直擊系列報導(2)
一定是我看轉播看得太少太孤陋寡聞,除了奧運或區運這類綜合性運動會,很抱歉,我還不曾在任何單一項目的職業賽事過程中,看過所謂的開幕式。如果不是今年來到上海,又偶然的於電視節目表上發現竟然有直播,我還真不曉得原來大師杯是有開幕式這麼回事的,而且是慣例呀,每年都有!

加起來總共不過十五場賽事,雖然卡司夠吸引人,但嚴格說來規模並不算大型的巡迴賽也需要特地挪一天出來辦活動?「開幕式究竟都在做些什麼?」好像本來應該是很單純直接的體育對決,卻忽然繁文縟節了起來,難道你不會反而對於多此一舉的目的感到好奇?

我不會耶。誠實地說,若非我肩負任務就是為了看大師杯才來到上海,我不會像這樣守著電視收看播出。「很浪費時間啊,不是嗎?」就像村上春樹抱怨過華而不實的奧運開幕典禮是多麼的沒有意義,我也以為與其要求選手在開賽前一天拋頭露面出來做公關,倒不如讓他們留在飯店睡覺,還比較體貼一點不是?明明年年都有選手抱怨賽事過於密集,教人疲憊不堪,從年初的澳網開始,拼死拼活十一個月才打進年尾的大師賽,馬不停蹄工作近一年,好不容易開跋到了遠東地區,還要騰出一下午時間,就是為了,你知道,出來亮相,表示我來了所以我好強我是大師(?),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只是一種消耗嘛。

但或許站在主辦單位與贊助商立場,也會覺得勞心勞力籌備了幾個月,還不就是為了能在這幾天出個風頭嘛,於是乎開幕儀式就顯得非常有必要了。

大師杯開幕式究竟都在做些什麼呢?基本可區分為四大塊:一是星光大道紅地毯,請想像電影首映前的湯姆克魯斯下車之後邊走過地毯邊為守候一旁的粉絲簽名的場景,如出一轍。二是一一為到場長官唱名,就像畢業典禮時會把到場政要都介紹過一次是同樣意思。三是選手出場,然後逐一饋贈(到此一遊)紀念品。

最經典的部份是最後的長官致詞,全套標準官腔,差不多每句都會夾帶意思接近精彩絕倫與驚天地泣鬼神的成語,繞口異常,好可惜只聽過一遍的我,真是背不下來無法引用,「讓我們記住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僅勉強記下了接近末了的這句,還是司儀說的不是長官。而從紅地毯到長官宣佈大師杯揭幕,竟然也夯不啷噹進行了近一個半小時。

我不是網壇大師,實在無從得知全數穿著同款西裝,乾坐在台前的他們的想法,不過若是缺乏耐性如我坐在他們的位置,「你們不知道撞衫很尷尬嗎!還給我一次撞七個人!到底我什麼時候可以下班換回我自己的衣服啊?」大概我只會像這樣不斷在腦子裡碎碎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