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10(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日本一系列賽面面觀(下)
日本一系列戰第六場,背水一戰的西武隊退無可退,前一場受傷的中島裕之也帶傷上陣。而兩隊的先發投手也跟第二戰一樣,由帆足和幸對上高橋尚成。

沒想到這兩位投手在比賽前段就出現不穩的情況。高橋尚成在第一局就被平尾博嗣擊出清壘的二壘安打,只投了兩局就因為二局下半輪到投手棒次打擊而被代打換掉。而帆足和幸在第二局先掉了一分,第四局巨人隊攻勢再起時,西武緊急換上只休息兩天的岸孝之中繼登板,徹底封鎖住巨人的打擊。第一局有3分打點的平尾博嗣,在第五局又擊出了一支陽春全壘打,整場比賽巨人可說是輸給了岸跟平尾這兩個投打雙雄,雙方形成3:3平手,將戰線拉長到第七戰。

關鍵的第七戰,西武推出老將西口文也先發,巨人則由內海哲也應戰。巨人隊在第一局先靠小笠原道大的二壘安打先馳得點,第二局又靠著坂本勇人的陽春全壘打追加一分,也因如此,西武在第三局就果斷換投,將另一位老將石井一久推上陣。西武的投手車輪戰果然收到了效果,在坂本勇人的全壘打之後,巨人隊就完全沒有任何攻勢可言。

反觀巨人隊的投手調度,第三任投手越智大祐在第八局一度出現不穩的狀況,但是並沒有立刻換投,也因為這個遲疑,讓西武將比數超前,終場就以3:2贏得比賽,也拿下今年日本職棒的總冠軍。

在最後這兩場比賽中,西武的投手陣營全面出動,尤其像岸孝之、石井一久、涌井秀章這些先發型的投手,紛紛在其他先發不穩時中繼登板,也成功的封鎖住了巨人隊的打線,岸孝之更因此奪得總冠軍賽的MVP。而巨人隊的中繼投手群,也許是季中使用過度,在最後關頭出現了疲態,才會在第七戰最後兩局慘遭西武逆轉。

第五戰受傷的中島裕之,這兩戰帶傷上陣,似乎也沒有拖累球隊的攻勢,在西武主場打得嚇嚇叫的中村剛也,來到巨人隊的主場卻變得靜悄悄,反倒是平尾博嗣補上了中村剛也打擊的缺口,除了第六戰四分打點都由他包辦外,第七戰關鍵的超前分也是由他打回來的。

而巨人隊的中心打者群中,小笠原道大與拉米瑞茲的表現忽好忽壞,李承燁的打擊狀況依舊不振,再加上阿部慎之助因為受傷只能擔任代打,無論從投手調度與打擊狀況來看,西武能打敗巨人拿下今年的日本一,都顯得十分合情合理。有趣的是,西武贏得的這四場比賽都是低比分的比賽,或許也印證了巨人因為打擊被封鎖,因此無法取得比賽的勝利吧!

比賽結束後,上原浩治表示近日內就會發表挑戰大聯盟的宣言,如果沒有意外,這次的日本一系列戰,或許就是球迷們最後一次看到他身穿巨人球衣了。另外李承燁也因為今年表現不佳,甚至一度降到二軍調整,他認為這是棒球生涯裡最糟糕的一年,因此辭退了世界棒球經典賽南韓隊的徵召,打算好好參加春訓,為新球季備戰。

西武隔了四年,再度奪得日本一的頭銜,也讓西武在日本一系列戰與巨人的交手中,繼續維持領先的地位。而即將點燃戰火的亞洲職棒大賽,也確定將由天津雄獅(中國)、SK飛龍(南韓)、統一7-11獅(台灣)及埼玉西武獅(日本)來爭奪本屆的冠軍。在這四支球團的「舞龍舞獅」之下,究竟統一能否一雪去年被SK飛龍痛宰之恥,殺進冠軍決戰,進而拿下台灣第一座亞洲職棒大賽冠軍?球迷們不妨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