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10(顏嘉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北京奧運國手羅嘉仁加盟太空人隊之後,台灣業餘棒壇是否有優質的後起之秀,足以接下這位中華隊生力軍的棒子呢?我們就從傳統的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中,來尋找蛛絲馬跡吧!

97年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甫於10月底劃下句點,文化大學在穩定的投手戰力與強大的打擊火力配合下,以6比0力克對手台體大(桃園),並以勝率百分百的戰績拿下今年度的冠軍,除了完成梅花旗歷史上首度的三連霸之外,也順利把梅花旗永久保留下來。至於二至四名則分別為台體大(桃園)、台體大(台中)與輔仁大學。

梅花旗的歷史,可以回溯到1979年,當時稱為「梅花旗棒球賽」,是由葡萄王贊助的輔仁大學,與味全贊助的文化大學進行七戰四勝的奪旗對抗賽,舉辦三次後因葡萄王停止對輔大的贊助而中斷。

1996年,在棒協主導下重新恢復比賽,並改制為「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以大專甲組各校對抗為主,採取雙敗淘汰制,並打造一面價值百萬日圓的梅花旗,拿下該屆冠軍的球隊即可將梅花旗保留至下屆,而連續三屆奪旗者,就可永久保存此錦旗。

對於尚在就學的成棒球員來說,「梅花旗棒球錦標賽」是這個學年度的第一項比賽,或許在調整上還不是這麼地理想,但也可以說是為了之後將要到來的三項比賽(協會盃、大專棒球聯賽、春季聯賽)預先暖身,因此還有很大的進步與調整空間。

由陳進財教練領軍的文化大學,自參賽以來,最多只取得二連霸,今年是該隊投手戰力逐漸邁入成熟的階段,除了球迷耳熟能詳的奧運國手鄭凱文與羅嘉仁之外,還有幾位令人期待的明日之星,像是冠軍戰的先發投手廖文揚、另一位主力投手曾琮萱,甚至是備受期待的後起之秀林晨樺和林蔚諭,相信在鄭凱文與羅嘉仁都高掛免戰牌的協會盃中,其餘小將的表現,會讓更多球迷驚豔。

至於打擊方面,在多名主力選手畢業後,今年升上大二的洪臣宇,適時補上球隊第四棒中心打者的位置,能投擅打的他,是教練團調度時的一顆活棋,而他優異的表現,更讓教練團十分放心,不管是投球還是打擊,未來的發展都相當令人期待。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人物是大一新生林和,這是他升上大學以來參加的第一項成棒比賽,但他充滿自信與企圖心的表現,絲毫感覺不出生澀與膽怯,充分展現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總是會在關鍵時刻適時給予對手致命的一擊。特別是在與台體大(台中)爭奪勝部冠軍的比賽裡,他單場4支4的精采表現,更是讓對手束手無策。除了林和,其餘如高孝儀、風聖國…等今年度剛入學的新生,也深受教練團肯定。

文化大學近幾年的戰力,不論是投手還是打擊,在教練團同心協力的指導下,皆擺脫先前大起大落的表現,這些進步與成長,讓這支球隊的隊形逐漸邁入成熟期。去年度的比賽裡,文化曾拿下大專棒球聯賽以及春季聯賽的冠軍獎盃,今年拿下梅花旗冠軍後,只差一個2008年協會盃的冠軍,就可完成大滿貫的目標。

在中華職棒球季結束之後,球迷們不妨將目光轉移至這些充滿未來性、年輕熱情且拚勁十足的成棒球員身上,說不定業餘棒壇的下一個羅嘉仁,就在這群新生代好手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