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34期 2008/11/26(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第一次是學經驗,第二次要拚輸贏!」統一獅隊在出征東京之前,總教練呂文生說過一段看似稀鬆平常的話,大意是說去年首度參與亞洲職棒大賽,全隊就像觀光團一樣,興奮、好奇的情緒完全蓋過了對比賽本身的專注力,今年舊地重遊,決定以嚴肅的態度來面對,並且以打進決賽為目標。

幾天後,在亞職大賽的賽前記者會上,媒體的焦點全部被日、韓兩隊搶走,日、韓兩國總教練也擺明了沒把台灣放在眼裡,再加上統一獅第一場比賽就差點敗在天津獅手下,第二場一如預料不敵西武獅後,「打進決賽」的關鍵全繫乎對SK飛龍之役,面對這支才剛擊敗西武、去年以懸殊比數提前「扣倒」統一的勁旅,球迷們大概早就把呂總的話拋諸九霄雲外了。

結果,獅隊不但狠狠的賞了SK飛龍四發全壘打,以六分之多將對手掃出決賽圈外,最令人欣慰的,是這場比賽的投打功臣林岳平與劉芙豪,都是台灣本土出產的球員,使得這一勝的純度更添幾分,一點也不僥倖。

看來,呂總的賽前宣言真的不是隨便說說而已,有了去年橫遭阿里郎羞辱的慘痛教訓後,獅隊的比賽態度果然有了極大的轉變,影響所及,連不被看好的冠軍戰,都表現出極強韌的纏鬥力,如果不是錯失了好幾次得分良機的話,冠軍盃說不定已經易手了!

獅隊為什麼可以擊敗SK飛龍這支號稱近幾年實力最堅強的職棒冠軍勁旅?多數球迷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南韓人太輕敵了」,第二個反應則是「馮勝賢的情蒐幫了大忙」,的確,這些理由都絕對可以成立,但是,有一個重要因素卻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中信鯨。

說起來其實滿殘忍的,當獅隊風光地以中職總冠軍之尊飛抵東京之際,全隊才剛下飛機沒多久,就傳來了中信鯨隊宣布解散的消息。乍聞國內職棒瞬間又消失了一隊,就算真的還有人敢抱著「到此一遊」的輕鬆態度,大概也全無「渡假」興致了吧!套句戰場上的術語:當後方糧秣吃緊,前線戰士能不奮勇殺敵嗎?

因此,為了替風雨飄搖的中職出一口氣,也為了挽救自己未知的前途,球員們當然要全副武裝,卯足勁好好拚他一場了!因為在這個危機不斷的節骨眼上,如果又被日、韓K得落花流水,豈不是雪上加霜、陷自己於更不利的險境?於是,我們看到了獅隊上下在對SK飛龍之役中激發出的高昂「士氣」,以及伴隨著「氣勢」而來的頑強鬥志,結合成一股無堅不摧的力量,一舉擊潰了目空一切的高傲強敵。

赴日前,或許呂文生只是單純的想扳回顏面而已,赴日後,卻由於鯨隊突然解散的催化,讓統一獅隊「化悲憤為力量」,連續打出幾場精采的好球,只是這張亮眼的成績單,部份功勞必須「感謝」鯨隊天外飛來的臨門一腳,仔細想想,真不知道應該是感動還是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