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6/12/9(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中華隊險勝日本,獲得史上亞運棒球首金後,眾多平面媒體或將以這道「得來不易」的獎牌當頭條新聞擴大處理,率領舉國球迷一起歡呼,但台灣棒運果真從此否極泰來嗎?台灣棒球真的夠格自封「亞洲第一」嗎?這樣的疑問就讓咱的手下敗將日本野球大軍來幫我們回答吧!

經典賽第一的日本,從來沒有在亞運奪冠,但其亞洲棒球霸權的地位會因此受影響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道理很簡單,即使長期「屈居」亞洲老二的南韓也對日本龍頭敬畏三分,遑論台灣,更何況在國際棒壇全球化潮流方興未艾的當下,日本野球「脫亞入美」此一事實早就昭然若揭!

別忘了,現今扶桑最熱門的棒球話題就是,和大聯盟豪門球團交涉的職棒球員入札(競標)制度,可以讓西武隊看板球星松坂大輔的MLB行情創下五千萬美元之天價!在這樣的錢鬥戲碼底下,亞運棒球金牌對日本人而言,哪有啥價值?在媒體上三言兩語敷衍個幾句聊備一格不就得了!

反觀松坂,可不一樣了。美國職棒代表性球隊洋基和紅襪因他而起的你爭我奪爾虞我詐,不僅燒遍兩國棒壇,對日本球界而言,更不啻是一劑強心針,大大激勵各職棒球團,讓他們徹底明瞭「即使飽受MLB全球化的威脅,但好好培養選手仍有前景」,凡此種種也顯示出,此刻的日本,要「耍勢利眼」費心交手的對象是,世界第一高高在上的大聯盟,而非僻處海角一嵎,對亞運金牌念茲在茲又志在必得的台韓兩國。

不獨如此,日本職棒最近又提出「十二隊皆可各擁一名亞洲人,不受外籍選手名額限制」之改革案,向台韓兩國展示其亞洲霸權的主導性和支配慾,被激怒的受壓迫者還因此發出悲鳴,認為「掠奪者日本」的侵略性作為將掏空台韓兩國的本土職棒,但有識之士都知道,日本挾亞洲職棒大賽從創建以來的二連霸(其實日本球迷並不怎麼在乎)之尊,和經典賽「超越美國,痛宰古巴」的掄元壯舉,已經向全世界證明,他們的主戰場在國際大舞台,而非區域性的亞運賽事次級市場,區區一塊亞運金牌(市值新台幣三百萬)對他們來說,根本毫無意義可言,換句話說就是,非不能為也,而是不屑為也!

台灣的眼界、層次、格局和戰略思維,當然和日本相去甚遠,因為台灣棒球長期以來一直依靠「國族榮光」的興奮劑在自我慰藉,從少棒神話開始,一路被民族主義大旗綁架迄今,導致國家隊參與任何比賽都得全力以赴,毫無戰略時程/排序的整體考量可言,而「棒球/民族」兩者相偎取暖糾纏不清的「真相」,更是歷史的偶然跟不幸所造就出來的「共業」,有賴全體球迷共同承擔,試問,經由這樣的理性論辯後,中華隊真的贏了日本嗎?這恐怕是,潛藏在金牌背後,尚未被揭露的殘酷現狀之反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