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6/12/1(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四比二,中華健兒將士用命,靠著旅美的郭泓志先發,旅日的姜建銘後援,搭配陳鏞基雙響砲,粉碎高麗監督金在博試圖討回在洲際盃、亞洲職棒大賽顏面的企圖心,也打破南韓試圖三連霸亞運的目標。

這場得來不易的勝利,旅外主力只缺王建民的中華隊,和「外援」缺席的南韓相比明顯略勝一籌,在世界棒球經典賽靠著旅外選手打敗台灣的南韓,推出全本土陣容毫無取勝的可能,換言之,在亞運之後,南韓勢必學到教訓,缺少助拳人的幫助自然得甘拜下風,想要打敗台灣職棒菁英,以本土職棒成員雖然足夠,但台灣若加上旅外助陣,只靠本土的韓國則當然不足。

而牽制中韓球員出賽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兵役,南韓拋出免當兵為誘因,在曼谷、釜山亞運與經典賽中,讓眾多好手得以豁免,雖然國際賽事戰績亮眼,但國家的榮譽神主牌畢竟馬上就過保固,杜哈賽前就傳出不少一級球員興趣缺缺,讓中華隊有機會用上駟擊垮南韓的中駟,這場勝利不等於亞洲第一,並不表示我們的棒球實力已經超越韓國。

由於免役規定每位選手只需一次,亞運奪金也將讓包括陽仲壽等年輕小將都可以和當兵永遠說再見,連五年列管都不需要,換句話說南韓目前面臨的處境台灣馬上就會浮現,必須引以為鑑,南韓的現在就是台灣可能即將碰到的未來。

更糟糕的事,亞運對棒球而言畢竟只是次級比賽,真正關鍵還是在2008北京奧運(之前還有亞錦賽和奧運資格賽),與2009第二屆經典賽,到時候能否派出頂級選手對抗並不太樂觀,兩國真正的夢幻對決尚未出現,只能期待三年後的經典賽大聯盟選手。

不長進的CPBL如同兩千零一年世界盃一樣,再次撿便宜得到好處,但功勞還是不在他們,只能小小期望,這次不要像五年前一樣糟蹋,讓棒球大好翻身的機會再次沈淪。

在中韓之戰還可以清楚知道,台灣的旅外選手比起韓國更為全面,除了王牌投手外,也不乏可用的野手,像是敲出兩支全壘打的陳鏞基,代表陳金鋒後繼有人,已經開始接棒,還與胡金龍搭檔二游,更是榮膺美國未來之星明星賽世界隊先發,這點是韓國所望塵莫及的。

由於中華職棒無法讓球員大幅度長進,就如同昨天早上剛加盟芝加哥白襪的林伯佑一樣,台灣需要更多旅外球員,才有辦法繼續保持優勢,也只有靠著更多旅外球員出頭,才能讓台灣持續在國際賽揚眉吐氣,杜哈亞運將只是勝利的開始,絕非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