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19(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巨人二軍來台交流賽後記(下)
球場上除了兩軍交鋒外,場邊的加油團也絞盡腦汁為球隊打氣,日前進行的巨人與La new交流賽,巨人加油團所帶來的日式加油風格,讓到場觀戰的球迷感受到不同於台灣的「啦啦隊文化」。

為數不多的巨人應援團,其實是球迷們自發性組成的。由於巨人的官方應援團在非正式例行賽並不會隨行,所以台灣的巨人球迷們,就自動自發的在網路上召集同好,到球場用他們熟悉的方式幫遠道而來的客人們加油。

開賽前介紹先發名單時,應援團就一個個幫選手唱名,比賽還未開始,比賽的氣氛已經逐漸炒熱了。沒有麥克風,沒有大聲公,只靠著清唱跟鼓的節奏,這也是日職比賽中的加油特色。

在巨人休息室上方的應援團,用簡單的節奏整齊的應援著。其實加油團的成員不一定全部都是巨人的球迷,有些人其實是日職其他球隊的球迷,然而大家不分你我,一起用熟悉的日本職棒加油方式來唱著加油歌,對他們來說,在台灣球場用日職的方式應援,是一種既新鮮又難得的經驗。而對台灣球迷來說,能在球場親自體會到日式加油風格,也是不錯的體驗。

事實上,在日本的職棒比賽中,觀眾們的應援方式就與這次大家所看到的巨人應援團差不多。在賽前會按照先發打序一個個唱名,輪到支持的球隊進攻時,就會站起來唱著應援歌幫球員加油,遇到得分機會還有所謂的「嗆司曲」。只不過日本職棒應援團幾乎都是坐在外野,而這次的巨人隊應援團則是坐在內野加油區,這也凸顯了兩國加油文化的差異。

這次的巨人應援團除了在現場幫二軍加油外,當然也心繫同時間在日本進行的日本一系列賽。交流戰第四場在天母的比賽,剛好也是日本一系列戰的第七場比賽,當天由於比賽因雨延後,因此巨人應援團在日本一比賽開始的時候,也在場邊先為巨人的一軍加油。

不管是進攻中有「嗆司點」的甩毛巾,還是整齊的加油口號幫選手們唱名,抑或是其他的加油方式,這種日式應援風格,在場邊引起了許多球迷的好奇心。有的人直接加入加油團裡一起喊加油,也有些球迷拿起手機或相機拍攝,也許他們是因為難得遇到純正日式的加油團,希望「拍照存證」留個紀念吧!

這次的交流賽,不僅只是球場上兩隊球員的交流而已,在巨人應援團裡,日職不同球隊的球迷們也互相交換心得,而巨人與La new的應援團各自用該國傳統的加油方式,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著,至於單純到場觀戰的「中立」球迷,也體會到兩邊不同的加油文化。場內的球員彼此切磋球技,看台上的球迷也忙著互相交流,為巨人與La new交流賽寫下熱鬧而饒富趣味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