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20(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本土職棒的假球事件層出不窮,其錯綜複雜且行之有年的「剪不斷,理還亂」現象,幾已達悚然的「共業」地步,而每逢風吹草動東窗事發又被檢調大腳踢爆的危急時刻,社會各界無不仰首瞻望素以「大有為使命感」自許的「政府」,能出面擦屁股,收拾殘局兼鐵腕整飭一番,可見大家都對公權力能否「伸張正義,落實法紀」,以便為「迷」除害寄望甚殷。

此乃「民」之常情,本無可厚非,只不過,若眾人果真欲循此邏輯推演下去,可千萬別忘了,掌綰政府兵符的主帥,也就是在總統府日理萬機的國家元首,對棒球和其他體育項目的關注程度,會否受其個人性向偏好所影響,進而產生高低不等的差異,間接導致整個國家的運動產業之興衰起落,及相關文化論述的縱深發展,再三出現「迷」族群極不樂見的反動狀況?

紐約時報披露,即將宣誓就職第44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係夏威夷的高校籃球聯賽州冠軍隊的板凳選手;現任俄羅斯總理普丁,則坐擁故鄉聖彼得堡的柔道比賽冠軍頭銜;遭日本媒體影射「私生活排場極盡奢華之能事」的公子哥兒級新首相麻生太郎,亦是1976年蒙特婁奧運的飛靶射擊國手;世界上在位最久的君主泰王蒲美蓬,亦曾在1967年時於東南亞運動會的前身,榮獲輕帆船賽金牌;地球村最迷你的國家諾魯共和國更誇張,其總統史提芬不獨是「大英國協運動會」五面金牌的得主,甚且曾在99年的世界舉重錦標賽中拿過銀牌!

運動員的確需要天份的加持,方得以在競賽中脫穎而出,而這樣的優質領袖究屬少數,所以體育細胞平庸無奇的國家領導人也不須洩氣,因為,能否成就超級運動員的歷史地位,會受制於生理基因的先天條件,但對運動的熱情支持可是後天可以甚至必須補修的「通識」學分(加拿大總理正在為他們的「國球」冰球著書立撰,就是最佳例證),要不然怎麼藉由運動話題的政治行銷術,展現更具親和力的領袖魅力,從而為民表率身體力行,為國家「運」勢敲邊鼓吶喊助威呢?

對岸的共黨傳聲筒,曾大肆為毛澤東泳浴長江的英勇畫面大做宣傳就甭提了,因為那是專制政權習於造神信口唬爛的過時把戲,但胡錦濤是桌球高手,溫家寶也是左撇子的投籃健將,都是如假包換的事實,咱的前後任總統,要如何解讀人家的四體甚勤,又該怎麼見賢思齊?

生性風流倜儻,花邊韻事不斷的法國總統沙克吉熱衷慢跑,馬英九或可勉強差堪比擬,唯馬總統似應明瞭,台灣的「迷」文化之選民,對他的期許絕不僅止於一條專供他露馬腳時御用的短褲,或一雙他廉儉消費的慢跑鞋而已。

馬總統的運動慣性緣自於其個人的閒情雅興,對提振台灣的運動文化水準,委實助益不大,卻也還算健康,但包括馬本人在內的所有藍綠「雙營」政治人物,共同醉心的徵名逐利之權力鬥爭運動,經常性地集體傷害台灣社會最可貴的民主價值之不良示範,即很顯然地,已全盤誤解及錯置真正的「運動」之焦點和意義,甚至不時悖離最不容許挑戰的「揖讓而升,公平競爭」之運動家精神了。

民主政治有其最起碼的協商談判之「讓步」規格必須遵守,「贏家通吃,勝者全拿,趕盡殺絕,整碗捧走」的職業運動世界奉行之零和遊戲鐵律,不見得完全適用於民意大戰的政局走向與其後果,藍綠政治菁英無能體悟運動場上最眩目的「暴力美學」也就算了,但power一詞除了「權力」之意外,亦隱含形形色色的「力量」在內,純粹訴諸意識形態抹泥大戰的心腦運動之主旨,總是難以排除和化解欲置對手於死地的「仇恨」情緒,倒不如遠離議會的多數決暴力,到基層各地的運動比賽或練習場館多走走,多活動活動被政治細胞繃得緊緊的筋骨吧,畢竟肢體運動於己於人都有好處,何苦對廣泛的「運動」選項,僅僅獨沽一味且樂此不疲永失弗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