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中國時報 民意論壇 2006/8/14(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兄弟象「三劍客」之一的蔡豐安(外號「阿扁」,雅典奧運國手)突遭球團以「不適任」為由無預警釋出,復因他隊皆「湊巧」無意吸收,其正值中壯齡的職棒生涯即被迫就此打住,更令人費解的是,洪老闆在召集選手佈達此人事動態時,竟諱莫如深訓誡子弟兵「秉持良心打球」,此話一出不啻「此地無銀三百兩」(暗指蔡豐安操守有瑕疵),「阿扁」丟了飯碗不說,連人格也一併賠了進去,真是情何以堪,無怪乎部份象迷要抓狂痛批球團的不是,並在網路上發燒串連挺「扁」到底了。

「阿扁」不是第一個被CPBL巧立名目的「家法」掃地出門的倒楣鬼,當然,只要「現狀」繼續照CPBL「單向且片面的意思表示/意志表現」維持下去,接棒傳承的受害者肯定不乏其人。遺憾的是,他們都選擇低調快閃,沒人敢率先「揭竿起義」,回身向球團嗆聲,還自己一個清白(頂多只是象徵性地透過媒體喊喊冤應應景),或大動作抗爭,悍衛個人權益,似有投鼠忌器的難言之隱,纔不得不垂首默認一切抹黑行徑「雖不中亦不遠」,殊不知此舉除加深社會大眾的疑慮,放任本土職棒的負面形像持續向下沈淪外,也會讓食髓知味的資方因屢試不爽而一再故技重施且不斷得逞,致勞方平權意識土崩瓦解輸到脫褲,苦了後生小輩永難翻身。

其實,從趙守博就任CPBL新會長以來即馬不停蹄率眾走訪法務部和警政署等官衙的穿幫秀即可窺知,前述的「現狀」就是,欲蓋彌彰的假球陰影始終存在從未消褪,而CPBL的分裂性角色衝突則是造就此「現狀」之所以根深蒂固的最大禍因。

首先,他們是「不識感恩回饋為何物」的雙重獲利者。因為CPBL不光是壟斷性的獨佔事業體,還超脫純營利的民間商業組織之限,大肆享用形同國家公共資源的替代役人力補給,卻在領受福報之餘,把體委會交辦和輿論界鞭策的二軍建制任務當馬耳東風,兀自勤儉建軍個沒完沒了。

其次,他們身為加害人卻不自知,至今仍以「草創時期百癈猶待舉,宜因陋就簡共體時艱」的拓荒精神自我催眠,並極盡剝削球員之能事,諸如:打壓簽約金和薪水,禁止籌組工會,視自由球員制如糞土等,舉凡先進職棒體制既有的基本勞動權,CPBL一律誓死反對。選手長期處在這種極端失衡的不對稱權力關係下,「職業尊嚴」要如何建立?對自己的勞務臉譜及其實質所得毫無榮譽感可言的職棒球員怎懂自重?心靈價值悉數被掏空後,外界的威脅利誘即趁隙長驅直入,代位執行打賞分紅的銀彈攻勢,以補償性的「地下津貼」形式,滿足待遇普遍偏低的球員之外快需求。

再者,儘管CPBL高層唯利是圖的嘴臉亦好不到哪裡去,但外力的介入仍讓他們「備感委屈」,因為自己花錢搭的戲棚竟遭皮影般的跳樑丑角給反客為主了,被掠奪的受難者意識自會油然而生,要求有關單位助其彰顯正義的告官秀欲罷不能也就不足為奇了,而這種「被改革者」反倒將自己誤想成「待救贖者」的錯亂認同,正是一切弊端的癥結所在,此病灶一日不除,「扁」族人丁旺盛指日可待,直至CPBL滅亡為止。

歐威爾在「動物農莊」的結尾說:聚集在屋外的動物,隔著窗子圍觀人豬爭吵的奇景,牠們的視線在人跟豬之間來回游移,先看豬再看人,看完人又看豬,看過豬再看人,卻已無法分辨究竟誰是人誰是豬(the creatures outside looked from pig to man, and from man to pig, and from pig to man again; but already it was impossible to say which was which.)若將此畫面停格,移往台灣的職棒戰局,球迷隔著被CPBL扭曲的「讓渡制」馬賽克觀賽時,一樣很難分辨到底誰在玩真的,誰又在打假球,因為從頭到尾沒有一個檯面上的人肯說真話,準此,自甘墮落的CPBL要淪為「既黑又白,不黑不白,半黑半白,又黑又白,明黑暗白」的地下簽賭運動標的物又有啥好大驚小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