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中國時報 民意論壇 2006/9/28(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王建民在大聯盟的精采表現所帶來的商機,隨著他優異的戰績而持續攀升,尤其是相關的限量收藏商品,價格以等比級數的速度一路竄升,漲幅打敗全世界各種金融商品,最近幾個月來,幾乎已到了瘋狂的地步,市場上一堆所謂的「專家」,幾乎口徑一致維持建仔的投資評等,依然要「Strong Buy」!

全台瘋狂追逐王建民的商品,一個原價一千五百元的公仔,在有心人士的壟斷炒作下,現在網路上叫價要兩、三萬元以上,剛推出的王建民悠遊卡套卡,限量五千套,剛開放預購就被一掃而空,讓大部分向隅的球迷氣的哇哇叫,更有人預估這套卡將來上市後有直逼萬元的可能,其他像簽名球員卡或球衣等等,價格也是漲翻了,現在連媒體都一起來推波助瀾,誇大建仔的商品投資,甚至說投資績效還高過於金磚四國!

這又讓人看到了台灣人慣有的一窩蜂特性,雖然大家喜歡王建民是好事,一些無限量的定價商品,比如T恤或是DVD,買來珍藏也是人之常情,但對於一些已經被炒作上來的限量商品,下手前可就得多想想了,一支兩、三萬的公仔值得現在急著去網路上搶購嗎?短線還會有高點嗎?未來有沒有機會能夠以更低的價格買入呢?

尤其現在經過媒體的炒作之後,大家趕流行地競相投資,好像沒買到王建民的商品就遜掉了,要知道收藏職業運動員商品的風氣,早在中華職棒開打後就已揭開序幕,隨著九零年代的二郭一莊在日本的優異表現、野茂英雄挑戰大聯盟、以及Michael Jordan所刮起的NBA旋風等等,台灣當年早就掀起一片收藏球員卡的熱潮,但試問又有幾個人能真正賺到錢呢?

熱潮終將會過去,尤其以現在建仔的表現,離賽揚獎不過幾步之遙,距離頂點也不遠了,未來的商品還能漲多少,不無令人存疑,套句股市的術語,「行情總在半信半疑中展開,在深信不疑中結束。」舉個例子來說,Michael Jordan夠屌了吧,但不信你去問問看,好幾年前花了大筆鈔票買了一些Jordan的限量簽名卡,現在價值還剩多少?

不過話說回來,有些人買來只純作為收藏之用,根本不在乎價錢或未來的漲跌,那倒還無所謂,但如果肖想要跟著投資的熱潮小削一筆的話,那可真的要小心一點,對王建民來說,這些商品現在即使不是在最高點,也是處在相對高點,萬一幾年後建仔來個小低潮,你想脫手可能打個五折都還有找。

如果真的想投資在運動員商品上,建議應該鎖定仍在小聯盟打拼的那些潛力股身上,比如今年在2A表現不錯的胡金龍和陳鏞基,大聯盟的舞台已在眼前,或是還在1A奮鬥的羅錦龍和耿伯軒,也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買他們就像買未上市股一樣,未來的表現很難說,而且要抱得夠久才有機會獲利,但至少成本很低,相對來看可是風險有限,獲利無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