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24(顏嘉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亞洲職棒大賽結束後,不少球迷跟著以為今年的棒球季就到此為止了,其實國內還有一項重要的比賽值得關注,然而在大多數媒體的忽略下,一般球迷可能也沒有「發現」這項業餘棒壇的秋季盛會。現在,就讓我們為球迷仔細解說「協會盃」的賽制及精采戰況吧!

為期兩周的2008年協會盃全國成棒大賽,11月22日在斗六棒球場畫下完美的句點。傳統業餘強隊合作金庫,在打擊火力與投手戰力雙雙發揮的情況下,以3比1力克試圖尋求隊史第一座協會盃冠軍的台灣啤酒(台體大桃園),奪下睽違六年的協會盃冠軍。

協會盃是由中華棒協所主辦的比賽,於民國87年首度舉辦,參賽隊伍主要是以甲組成棒球隊為主。今年總共有15支隊伍報名參加,分成三組進行比賽,和梅花旗錦標賽不同的是,參賽隊伍除了大專院校的甲組球隊之外,另有兩大業餘強隊──合作金庫與台灣電力名列其中,這是業餘四大賽當中,合庫與台電兩隊唯二可參加的盃賽之一。

巧的是,四強準決賽的第一場比賽,就提前上演業餘棒球兩大龍頭的對決,誓言完成協會盃三連霸的台灣電力,迎戰去年屈居亞軍的合作金庫。台電在前半段比賽率先取得1比0的領先,但合庫趁著對方守備上的失誤,以及投手林克謙在危機時挺身而出化險為夷,最終反而以4比1氣走台電,取得冠軍戰的門票。

另一場準決賽,則是由台灣體育大學桃園、台中兩校區化身的台灣啤酒與富邦公牛,進行一場「同學鬩牆」,兩隊實力勢均力敵,富邦公牛派出青棒時期即赫赫有名的小將謝榮豪先發,而台灣啤酒則派出大四的蔡璟豪應戰。這場比賽,富邦公牛在壘上有人的時刻,守備頻頻發生失誤,凸顯出部份年輕球員在關鍵時刻抗壓性略顯不足,而台啤先發投手蔡璟豪主投八局表現十分優異,加上打擊有所發揮,最後與後援投手賴鴻誠合力封鎖富邦公牛,搶下這關鍵的一勝。

決賽於斗六棒球場展開,由於天氣不錯又逢假日,因此吸引不少大朋友小朋友到場觀戰。第一場季軍之爭,由前一天落敗的台電對戰富邦公牛,台電派出老將吳瑞心先發,吳瑞心在這次盃賽結束後即將從球隊退休,所以這也是他生涯中最後一次代表台電出賽;而富邦公牛則派出身高不到170公分的左投小巨人李家航登板先發。吳瑞心前五局表現威風八面,可惜六局下半因守備失誤加上連續安打,一口氣丟掉3分種下敗因。反觀富邦先發投手李家航主投八局,完全封鎖台電的強大火力,僅僅被擊出兩支安打,終場和第二任投手林佳儒聯手完封台電,奪下這次協會盃的季軍獎盃。

下午的冠亞軍之戰,合庫派出年僅二十歲的小將陳釩碩先發,而台啤則是派出此次盃賽當中表現相當亮眼的林煜清主投,可惜林煜清敵不過合庫打擊群的強大火力,五局上被合庫王薪權擊出一支關鍵的三壘安打,雖然接替上陣的中繼投手止住失分,但台啤的打擊卻總是欠缺臨門一腳,最終還是以1比3敗下陣來,合庫喜納金盃,奪下睽違六年的協會盃冠軍,這也是合庫棒球隊即將成軍六十年之際,最棒的生日禮物。至於本屆比賽的最有價值球員,則是頒給了日前才重返投手丘、曾經在青少棒時期叱吒風雲的鄭嘉明。

在國內媒體及大多數球迷都將焦點投注於職棒的同時,協會盃全國成棒大賽就這麼默默結束了,對業餘球員們來說,少了掌聲的比賽,多少有點孤單吧!然而,今年的棒球季還是沒有結束,即將於12月8日開打的大專棒球聯賽,台灣棒壇的明日之星們正蓄勢待發準備大顯身手,希望球迷們別吝惜自己的掌聲,抽個空為業餘的生力軍加油打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