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中時電子報 2006/3/4(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一如賽前所預料的,中華隊果真不敵日本隊,只是沒想到竟然跟去年的興農牛隊一樣,再次在東京巨蛋球場慘遭被提前結束的命運。與其說日本隊打敗中華隊,不如說是我們自己打敗自己,尤其是方寸大亂的投手調度(大幅落後的情況下,派唯一具有大聯盟現役球員身份的郭泓志出來擦屁股幹嘛?要他當敗戰處理投手嗎?),整場比賽的節奏似乎完全被日本隊拖著走,可見中華隊不僅球員技不如人,連教練團臨機應變的能力都大有問題!

日本隊依約派出松坂大輔,咱還是拿他沒輒(僅從他手上拿到一分,還是拜他自己投手犯規所賜),儘管松坂的狀況不佳,他也不是今日這場巨蛋大屠殺的支配性主角(一反他在1999年及2003年亞錦賽對中華隊整場完全壓制的表現),但以松坂當例子,還是可以看出中日兩國棒球水準的差距為何如此懸殊之端倪所在。

從1999年漢城亞錦賽、2003年札幌亞錦賽到今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我們就是打不好松坂的球,三次對決以來,一樣的松?,不一樣的先發打線,這次對決除了兩位老將張泰山、謝佳賢以外,大家還是打不好松?的球,中華隊的「貧打症」短期間內依然無解。

但話說回來,為何日本老是要用松坂對付我們呢?道理很簡單,每每面對這種三取二的短期盃賽(中國大陸隊的實力略遜一籌,因此可暫時忽略),為了能夠保證晉級,盡全力先打垮老三是最安全的做法,因此以日、韓、台的實力排下來,中華隊當然成為日、韓眼中的主要敵人,而日本職棒雖然一流的投手比比皆是,但松坂大輔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派出第一強投在非勝不可的比賽當然合情合理,更何況過去已嚐到甜頭(中華隊怎麼打就是打不到),當然會繼續用下去,因此除非他退休,不然中華隊的「恐日症」只怕沒完沒了!

不過大夥兒也不用太垂頭喪氣,松坂這位「怪物」級的投手,老早就被大聯盟盯上,明後年很有可能就會步上許多前輩的後塵,轉戰最高殿堂,而以他的實力想必也能在MLB佔有一席之地,所以除非是經典賽,未來在國際賽中華隊可能再也不用面對松坂,這可是一大好消息!「更棒」的是,目前爭取松坂最積極的球隊非洋基隊莫屬,要是洋基能順利獲得松坂,從這次王建民未能代表中華隊出賽便可得知,對經典賽不以為然的洋基老闆史坦布瑞納可不會輕易放人,因此也許中華隊這輩子再也碰不到松坂了耶!

但其實從這次的對戰結果來看,不只是松坂,其他的投手我們也打不好!所以也別高興的太早,除非中華隊貧打症狀能解除,不然我們對上日本職棒一軍的投手還是沒法度,即使陳金鋒可以年年參加,靠他一個也不夠,他退休以後要靠誰?更可惜的是,這次旅美野手陳鏞基、胡金龍對松坂也擠不出一支安打,希望他們回美國後能痛定思痛再接再勵繼續苦練,未來在大聯盟戰場與松坂對決時,可以如願揮出最令國人振奮的「松坂安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