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37期 2008/12/17(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這項運動有個好處,就是不管今年輸得多慘,只要春天一到,所有不光榮的紀錄全部一筆勾消,大家一起從零開始,為新球季的冠軍獎盃各自拚命。

對台灣的棒球迷來說,即將走入歷史的二○○八年,堪稱「虎頭蛇尾」的最佳代言人,除了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中職,逆向操作地先送上米迪亞、中信解散的壞消息,再捎回統一力取亞職大賽亞軍的好消息外,國人最關心的中華隊與王建民,都讓大家從滿懷希望到大感失望,渡過了一個既寂寞又苦悶的球季。

猶記得三月的奧運資格賽,由林哲瑄、羅國輝等新生代小將領軍的中華隊,打出一場場令球迷熱血沸騰的精采好球,沒想到揮師北京之後,碰上強度級數更上一層樓的各國菁英,經驗不足的初生之犢們,不但打不出在國內時的氣勢,反而留下了敗給中國的難堪紀錄,一時之間飽受所有球迷與非球迷的冷嘲熱諷,相較於幾個月前的意氣風發,彷彿從天堂跌到地獄,而這種錯愕與忿恨的感覺,還有誰比求勝若渴的球迷感受更強烈?

類似情形也發生在王建民的身上。當建仔從開幕戰的勝利投手一路挺進到天氣漸熱的六月,並且以八勝的業績準備在他最喜愛的夏天大顯身手時,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跑壘意外,竟然讓他的球季提前泡湯,對早已習慣享受「看一休四」規律生活的球迷來說,突然間失去精神寄託,心中的失落與無奈,又豈是筆墨所能形容?

轉眼間,二○○八年已步入尾聲,送走這令人不堪回首的一年後,新球季的挑戰即將接踵而來。率先登場的是三月的第二屆經典賽,雖然加入松坂大輔與鈴木一朗的日本隊,陣容比奧運時更為豪華,但是可望獲得郭泓志與胡金龍奧援的中華隊,在「四搶二」的賽制中比下南韓脫穎而出,並非不可能的任務,就看「福將」葉志仙是否能延續杜哈亞運時的好手氣,在「幸運三月」把中華隊送到美國打八強複賽了。

至於篤定不會在經典賽現身的王建民,則將在四月展開他的第五個大聯盟球季。值得慶幸的是,洋基隊這陣子先後簽下了「史上最貴的投手」沙巴西亞、自由球員市場的大魚柏奈特後,建仔終於可以不必再受到台灣媒體「你到底承不承認自己是王牌?」之類的騷擾,專心為新球季的復出而備戰,台灣球迷也得以重返看一休四的「正常生活」,而且,還有郭泓志的三振秀可以調劑身心,讓人巴不得盼望二○○九年趕快降臨!

對了,差點忘了還有中華職棒呢!姑且不論每隊全年一二○場、每周五場的賽程設計是否會把四隊操得人仰馬翻,至少剩下來的這幾隊都各具人氣基礎,能否化危機為轉機,將季後賽與亞職大賽的氣勢帶進明年例行賽?在中華隊與王建民聯手夾攻下的二○○九年春天,好戲顯然不只一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