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2/3(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台灣,每年職棒球季結束後,業餘比賽隨即陸續登場,而日本也不例外,國內球迷熟知的「明治神宮野球大會」就是其中之一,這項賽事的優勝球隊,這幾年經常會來台灣訪問,與台灣的業餘球隊進行交流比賽。

這項賽事的前身,原本是1968年為慶祝明治維新百年紀念而舉行的邀請賽,邀請各大學聯盟的冠軍隊到神宮球場比賽,到了1970年,為了慶祝明治神宮外苑鎮座50周年,「明治神宮野球大會」正式誕生了,並從第4屆開始增加了高校部的對抗。

通常明治神宮優勝球隊來台進行交流賽時,已經是日職選秀之後,陣中也會有一些準職棒球員或是未來之星,例如去年來台的東洋大,當時隊上就擁有被六球團(歐力士、橫濱、軟銀、阪神、巨人、火腿)指名,最後被軟銀抽走的超級新人大場翔太,而他也是2006年在台灣舉行的洲際盃比賽中,日本代表隊的成員之一。

去年的明治神宮野球大會,最受矚目的選手就是東洋大的大場翔太以及早稻田的齋藤佑樹。他們兩位在去年的大會上,連續兩場先發將球隊帶進了決賽,冠軍戰時這兩位王牌投手繼續披掛上陣,他們的正面交鋒吸引了不少球迷的注意,這場比賽最後是由東洋大獲勝,而大場翔太在這項賽事中連3場登板,其中包含2場完封,也讓他在之後的選秀會上成為熱門的指名人選。

今年的明治神宮野球大會,在選秀會結束後才舉行,也有不少即將展開職棒生涯的球員們,在神宮球場進行很有可能是他們進職棒前的最後一項大賽。而橫濱隊第一指名的松本啟二朗(早稻田)、火腿隊第一指名的大野獎太(東洋大)、以及上野大樹、上本博紀、細山田武史等這些在今年選秀會上被球團選走的球員,也都成為場邊注目的焦點。

賽前曾發表要三連投的齋藤佑樹,第二場對上東北福祉大先發8局無失分,可惜球隊在延長的第10局輸掉了比賽,早稻田因此被淘汰,決賽遂成為東北福祉大與東洋大的對決,結果東洋大以較優異的表現獲得勝利,完成了二連霸。

職棒球季結束之後,台灣的球迷們其實並不寂寞。從11月初的巨熊交流戰,到前陣子的中韓大學對抗賽,再到日本全東京社會明星隊訪華友誼賽,之後還有日本宮崎縣高校野球聯盟訪台友誼賽,以及即將登場的明治神宮訪台友誼賽…。這些賽事在職棒休兵後開啟了另類球季,球迷們不妨多多觀察國內的業餘球員,或是訪台的日本球員們,因為他們很有可能會是身價非凡的明日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