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Taiwan News周刊 257期  2006/9/28(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在象迷不斷呼喊催促下,兄弟隊終於踏出成立二軍的重要一步: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誠邀有志打職棒的人到兄弟隊測試。此廣告一出,象迷有錯愕,也有人大表贊同,因這動作彷彿將時光倒帶回二十二年前,那時兄弟隊草創,也是用登報招兵的方式廣納好手。看來兄弟是想找回創隊時的克難精神,才會搬出老方法來召喚「兄弟魂」!不過當初是因無其他的管道網羅球員,因而用當時在棒球界算是新鮮的登報求才。不同的是,那次是以超越當時薪資水平的高薪吸引好手跳槽,後來招募到李居明這當時非常有名的選手,及王光輝、林百亨、吳思賢等創隊元老,之後並在辛苦地拿下乙組冠軍與贏得兩場升級挑戰賽後,得以參加甲組比賽,並於一九九零年帶領其他球隊成立職棒聯盟。

話說今年有太多因素影響台灣職棒發展,兄弟願意投入財力心力,以求永續經營,這種堅持到底、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值得鼓勵,但方法卻不見得聰明!兄弟球團應是緬懷過去優良傳統,故拿出當初感動人心的法寶,希望再造兄弟王朝,然而,複製當年成功的經驗,在時空背景迥異的今天,幾乎可說是窒礙難行。

其實,現在的台灣球迷並不是對棒球死心或失去熱情,只因王建民、郭泓志等人的優異表現,讓國人引以為榮,而且國外的比賽精采緊湊,自然會使球迷將目光遠離台灣。台灣職棒的燃眉之急,一是比賽張力不足,二是賭博疑雲不散,而不是天真地回到過去,球迷就會乖乖的自動回籠。

況且,眼前體委會所交付的代訓球員,就是成立二軍的最好管道,為何棄之不用?從有代訓至今,每隊至少都分配到二十位以上,再加上每年的選秀會,人數成立二軍綽綽有餘!但為何到現在只有LA NEW跟統一有二軍?難道是嫌代訓役男的身手不夠好嗎?若因上一批中有些失敗的個案讓球隊灰心,但今年至少有陳冠任與葉詠捷兩位新秀成功接棒,可見代訓選手還是有不少可用之兵。放著體制內至少具有甲組身手的代訓役男不用,卻捨近求遠的到體制外找尋新血,就好像有五星級餐廳不去,卻偏偏選擇路邊攤!

有人說,其實大家誤會兄弟!他之所以自行招考球員,並不是眷戀過去,而是對目前台灣的棒球文化失望。因從三級棒球到職棒,都有收錢放水的傳聞,球員在如此糟糕環境下成長,價值觀難免會偏差,再加上長年打球,對球員而言只是工作,不易保持熱情,所以兄弟想找的人,不僅對棒球要有超乎常人的堅持與熱情,而且還要能抵抗金錢的誘惑,因此才會捨棄蝦肥蟹美的浩瀚大海(代訓球員),寧可從「水質純淨」的魚缸裡撈魚(廣告招募)。

好吧!就算這真可排黑防賭,但球賽本質是球技,若真要靠這些來自「民間」的人士打職棒,他們大概會常打不到球且失誤頻頻,而且在眼界已被大聯盟打開後,比當今台灣職棒更低水平的球賽會有球迷想去看嗎?這未免本末倒置!甚至,球團當局難道不怕「無間道」在兄弟隊上演嗎?

「無間道」故事中,黑社會老大為預知警方查緝,事先安排幾個年輕手下考警校,於是他未來不僅能藉散在不同單位的內應,以躲過販毒被抓,且更近一步反過來追查到埋伏在自己身邊的臥底警察。因此萬一經營職棒賭博的組頭像劇中老大(曾志偉)一般,藉此千載難逢的機會,過去不會對一般人開放的職棒大門,派手下(劉德華)來滲透,並順利披上兄弟戰袍的話,那以後會是……,說來雖可笑,卻反更讓人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