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021期 2006/9/27(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當王建民「平地一聲雷」地拒絕台灣媒體採訪時,在球迷一片叫好、媒體一陣哀號之際,傳出了這樣的聲音:為了滿足版面與讀者的需求,部份新聞工作者不斷以盲目的樂觀與過度的膨脹對建仔歌功頌德,儼然形成一種「造神運動」,沒想到這位媒體新寵不但沒有知恩圖報,反而倒打自家人一耙,因而有人開始質疑這樣的「造神運動」不但過度神化了建仔的地位,也落了個自討沒趣的下場。

然而,王建民真有資格以「神」名之嗎?而「造神運動」的功過又該如何論定?

首先,請大家擦亮眼瞧清楚,建仔在洋基隊及國內球迷心目中的身價,完全是靠他自己多年來不斷的努力,累積一場又一場優質的先發演出,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大聯盟站穩腳步,而國內媒體一篇接一篇極盡渲染能事的「作文比賽」,只不過是錦上添花罷了,換言之,如果王建民真的「升格」為神,也不是媒體的生花妙筆拱出來的,而是他那雙穩固的臂膀,為自己撐出了一片天!

再者,所謂「造神運動」,多半是指威權專制體系下的特產,如戒嚴時期的蔣中正,以及統領北韓的金氏父子,其本義原是對政治強人的反諷,而非對傑出人物的尊崇,如今被拿來硬套在建仔這個打棒球的大孩子身上,不但有些不倫不類,簡直就是莫須有的污衊!更何況昔日「造神運動」是在一言堂下為迎合統治者而不得不然,如今資訊發達流通至此,新聞工作者猶埋首在家營造「神話」,根本就是愧對專業故步自封,幹嘛怪到建仔頭上?

至於,才上到大聯盟第二年就豪取十五勝以上的建仔,到底夠不夠「神」?如果從傳統文化偶像崇拜的角度切入,亦即「民間廟宇裡信仰敬拜的神,多半是由凡人昇華而來(如天上聖母與關聖帝君)」,那麼真要說他是台灣球迷眼中的神,又何嘗不可?既然NBA有位「籃球之神」喬丹,F1也有個「車神」舒馬克,以王建民在台灣棒球運動的指標性與重要性而言,誰能說他不是現階段最「神氣」的偶像?

而且,最重要的是,這個「百姓之神」帶給我們的是精神上的快樂釋放,不像造神運動裡的「萬歲之神」,加諸於我們身上的只有思想上的痛苦箝制,而建仔的「神力」完全來自每五天送給全台球迷的美好期盼,絕非媒體自我催眠式的短暫快感!

展望未來,「神采奕奕」的王建民勢必會寫下更多的傳奇與佳話,而這尊活跳跳的神像能被台灣供奉多久,和他的技術、經驗、體能、毅力全都息息相關,至於媒體深陷其中難以自拔的「造神運動」又如何?對不起,好漢做事好漢當,和建仔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