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2/11(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職創意思維背後的信心危機(系列三)
中職就快滿廿歲了,但因孤傲個性使然,它的內心世界始終像一團謎,沒有人曉得其自我定位座標究竟是停格在豪氣的「誰人甲我比」金曲聲,還是瑟縮在蒼涼的「心事啥人知」悲調裡?

匠心獨運的特別選秀奇招,寓意雖深遠且耐人尋味,竟未受到應有的重視,炒作出更熾烈的論戰空間,更是讓搖搖欲墜的中職心灰意冷至極,似乎這個無情的社會已經變了,也不再對它心存任何指望了。

但寂寥歸寂寥,「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CPBL,還是得強顏歡笑,走出知音難覓的困境,不計譭譽朝下一個廿年草創期邁進,因為門前冷落車馬稀的中職牆外,仍有許多熱愛棒球的年輕小夥子,像一團散沙的單幫客那般,列隊鵠候CPBL伸出溫暖的雙手,大發慈悲容留他們。

否則身懷一技之長的棒壇好手,恐將被迫換跑道轉業去也,此舉對國家人力資源的養成大計,勢必造成無以彌補的重傷害,在風雨中飄零的中職,既無罪無過也無愧無疚,又何須擔待這個罵聲四起的惡名呢?

要知道,CPBL再怎麼不濟,我們還是得記住,中職的興衰榮枯,確實攸關棒運的未來,因為CPBL自稱的火車頭角色,可一點都沒錯呀,不然怎會有那麼多人不僅仰其鼻息,甚且愛之深責之切,鎮日對中職投以如此厚愛的眼神呢?他們能不努力強打起精神,普渡棒壇眾生嗎?

特別選秀的創建就是勞苦功高的CPBL基於這樣的專業責任感,所展現出來的「求新求變,斷尾求生」之企圖心,他們急欲畢其功於一役,同步解決很多沈痾,給社會一個具體交代,只可惜中職的口才不夠便給,拙於表達「自己內心深處早已翻騰不止的反省能力」,致見樹不見林的非理性苛評,如雪片般排山倒海湧向CPBL高層,而此全面失控的脫序亂象,已然嚴重扭曲中職的原始初衷。

因為,光就特別選秀的文字表層加以拆解,即可隱約歸納出CPBL有三大基本訴求:首先是,台灣民風國情皆很特殊,橘逾淮為枳的警示語句絕非危言聳聽,老外的堪用品,未必能在台灣派上用場,入境若無法隨俗,只得削足適履,否則台灣職棒將無以為繼,FA即其中一例。

道理很簡單,台灣的球員一直都很自由,甚至自由到可以無限上綱至聘請黑道當經紀人了,不將非常時期的選秀業務委外經營,廣發英雄帖,力邀職司打擊犯罪的院檢調共襄盛舉,變相壓迫執法單位儘速發揮公權力,把「人才」挖掘出來,行嗎?更何況,辦案的目的,也跟職棒選秀一樣,都是在找「對」的人,不是嗎?

其次,球員既然這麼憧憬FA,也好不容有球隊突然不見了,很多人因此被解放,可以如願以償,當然要好好考量「哪兒才是利多可以極大化的最佳落腳處」。但過去大家的思維都是選擇球隊,頂多再把國家因素也一併納入考量,至於聯盟的特色此一獨立變數,除了有無DH的差別外,很少受到應有的合理評估,而這正是CPBL的優勢所在,他們是壟斷性事業體,沒有日本央聯和美國國聯這種制度極端對立的敵手存在,自可好好利用,反過來在已立於不敗之地的情境下,讓球員和相關經紀人透過仔細思索後,終於再次確認:CPBL大家庭,就是他們唯一且最好的選擇與歸宿。

再加上FA本身即握有決定自己去向的完全主導權,其「逆指名性」如此鮮明,穩操勝算的中職,又何樂而不為,不被動配合呢?

綜合上述兩者的交互拉鋸,特別選秀一詞的「文法性格」已昭然若揭,那就是,其間的「特別」兩字是副詞,係用來修飾「選」和「秀」這兩個動詞;一般人誤以為「特別」兩字是修飾「選秀」此名詞(由及物動詞「選」及名詞受詞「秀」兩字組合而成的複合式名詞)之形容詞,乃大錯特錯。

CPBL的權力邏輯這麼有學問,怎可能在變局中淪為輸家?其實是我們太傻了,老是搞不清楚中職特別選秀這顆毀滅性威力十足的中子彈之組合關鍵密碼是在那個動詞「秀」字上面,沒弄懂CPBL「以戰逼和」的逆向操作策略性思維是要藉機展示「一石三鳥的金蟬脫殼奇襲險招」。

他們跨出的第一步是先將燙手山芋扔給有關單位,尋求法律背書,鞏固自己堅守道德防線的正當性;然後欲拒還迎半推半就,挾東瀛外夷以自重,讓日本獨立聯盟的大軍壓境之舉,順勢成為「CPBL於模擬中虛構的假想敵」,營造中職亦頗具國際性競爭力的傳媒氛圍,凡此種種都是高身段的職業級伸展秀;繼而舞台燈光漸暗,CPBL即可在且戰且走中,趁隙向大家宣告:中職是天生的解圍者,擁有強烈的自信,可以因應和排除各種危機,包括「天敵」,黑道,施暴後留下的創傷性疤痕和記憶。

而其弦外之音就是:真正沒有信心的人是中職的準棄將,他們和黑道,終會在CPBL發動的這場特別對抗秀中被雙殺出局,留下殘壘,然後伺機等待下一波攻擊。

緊接著,中職最真實的內心寫照「啥米攏免驚」音樂響起,然後幕落,另一場惡性循環的爭鬥,也立刻馬不停蹄地在舞台下就地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