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2/11(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每年球季結束後的FA爭奪戰,總是媒體追逐與球迷關心的焦點,除了大聯盟的自由球員四處喊價尋求肥約外,日本職棒的自由球員市場也是熱鬧滾滾。而今年發表行使自由球員宣言的選手裡,最受注目的「A咖」就是中日隊的中村紀洋與橫濱隊的三浦大輔。

季初曾發表過「生涯中日」的中村,在季末與球團談判破裂後,最後決定行使FA,這項決定讓球迷們震驚無比。而在與樂天隊幾度交涉後,中村決定以樂天作為他的最終落腳處。他的加盟,讓樂天長久以來三壘漏洞的問題可望獲得改善,也因如此,樂天解聘了洋將費南德茲。

另一位受到注目的三浦大輔,從發表行使FA宣言以來,阪神就積極與他接觸,而橫濱也表達出全力慰留的誠意,甚至在之前的球迷感謝祭上,球迷們也不斷的向他喊話,希望他能繼續當「橫濱的番長」。對於加盟阪神或續留橫濱始終表示各有一半機會的三浦,終於在11月30日正式表態,表示將繼續留在橫濱效力。

而爭取三浦加盟失敗的阪神,也將FA補強的目光,轉移到川上憲伸與清水直行身上。為了全力爭取三浦加入,再加上川上的目標是放在大聯盟,所以阪神一直未對他進行正式的交涉動作。但是在三浦作出續留橫濱的決定後,且美國方面對川上的評價並沒有預期高的情況下,阪神決定將補強目標放在川上以及與羅德隊尚未獲得簽約共識的清水身上。然而日前羅德發布了清水可望續留的消息,美國方面包含金鶯隊等多支球隊也都表示對川上有興趣,今年阪神在FA補強方面究竟會不會鎩羽而歸,值得繼續觀察。

其實對於球員來說,只要球技在水準之上,一旦成為自由球員,就有機會替自己爭取到理想的待遇,而球團也可以針對本身的需要進行補強。至於金錢資本較為薄弱的球隊,則可以自行培養球員,當球員獲得自由球員資格時,也可以從市場上得到金錢或球員的補償,因此還是能夠達成補強的效果。

例如今年球季,因為自由球員補償關係而加入廣島隊的赤松真人與養樂多隊的福地壽樹,在新東家不但獲得許多表現的機會,成績也很亮眼,對球隊的戰績作出實質貢獻,季末當然也為自己贏得大幅加薪的籌碼。換言之,日本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度,對於獲得FA球員的球隊、得到補償的球隊以及球員本身來說,大部份都能獲致「三贏」的結果。

當然,每年的FA補強難免會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形,但是「砸錢不見得一定會贏球」卻也是不變的真理,因此旗下主力球員離家出走的球隊大可不必過於悲觀,經由FA大幅補強的球隊也先別急著高興,等到明年球季開打後,所有可能產生的「化學變化」自然會真相大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