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2/12(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職創意思維背後的信心危機(系列四)
台灣人玩樂透也瘋了好幾年了,其間確實誕生不少一注致富的幸運兒,但祖上有德,能蒙財神眷顧者,畢竟是物稀為貴的鳳毛鱗爪,摃龜成千上萬次的人,只怕不計其數,而若細究其因,當會愕然發現,絕大多數和頭彩擦肩而過的lucky losers,成敗都是繫乎那個該死的特別號上面。

因為特別號的關係,所以億萬獎金飛了,難免懊惱之至;但也由於特別號的關係, 會有「無魚蝦嘛好,能撈個大老二已很不賴」的補償感而笑開懷,那個孤鳥插群的「尾數」,能不特別嗎?

得失互見的特不特別既然大有關係,被中職命名為「特別選秀」的「聯盟加碼,球團摸彩」歲末娛興活動,也就不會「只此一回,下不為例」了,因為考據過往歷史,CPBL對「特」字級的法外施恩總是情有獨鍾,多年前也曾破格舉辦非國家認證的所謂「特考」大拜拜,允許各隊在「默契至上」的分贓原則下,各憑本事吸收心儀選手入團,以「指腹為婚,私訂終身」的媒妁陋規,取代「自由戀愛,宴客成親」的公開儀式,網羅業餘菁英加盟,可惜這段令人拍案叫絕的陳年往事,在球迷的失憶症掩護下,早已煙消雲散,船過水無痕,被大家所遺忘了,否則這齣特別選秀的行動劇,肯定會更有得吵。

或許CPBL就是看準外界的記性太差,具有很大的復健空間,才會在存亡危急之秋,再次冷飯熱炒,祭出世代典藏的「特」釀祖傳祕方非賣品,予以舊瓶裝新酒,要大家莫忘前車之鑒,好好溫故知新一番,而有道是,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既不成禮,中職的第三個特別秀,應該也指日可待了。

因為依目前的態勢看來,檯面上的假性或隱性自由球員,數量之多還真的可以讓見獵未必心喜的CPBL好整以暇,仔細盤算一下,該如何撒網捕魚方為上上之策,不至於顧此失彼挂一漏萬。

由於現貨良莠不齊,大小通吃的流刺網就犯不著考慮了,重點只能擺在略具知名度的旅外球員身上。但這群少年郎似乎個個都眼高手低,急著想泅回海外,另覓第二春,連正眼也不瞧中職一下,更始終未把CPBL列為最優先的選項,好像從來沒有照過鏡子,掂掂自己「才喝了幾口甚至區區數滴洋墨水而已」,有什麼好跩的?

但事在人為,當下是買方市場,中職仍有其優勢,「特」字級尚方寶劍也殺氣騰騰,隨時準備出鞘,利誘遲不上鉤者最終還是得棄械投降乖乖歸順,「加註無條件同意外放但書」的複數年約,即是其中必殺利器。

儘管如此,CPBL還是有歷練不足的罩門所在,那就是旅外一族普遍皆有專業經紀人隨侍在側,一旦要投石問路,開啟和中職談判議約的門縫時,就會把保姆般的經紀人推上火線,屆時CPBL各隊於年度例行談薪作業階段,共用的「分進引流,各個擊破」之花拳繡腿,在跟國際級經紀公司較勁拆招的當兒,八成要硬著陸,踢到大鐵板。

因為人家會把老外那套武行招數使得淋漓盡致,諸如:簽約金,激勵條款,禁止交易,優先續約權等合約細節,統統搬出來大刑伺候,習於坐井觀天,以不變應萬變,不知天下至廣,沒見過啥大世面的CPBL在張口結舌嗯嗯啊啊之餘,就如同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那般,又要怎麼因應?

中職不是智障,否則怎耍得動別出心裁的「特」技?但「有花堪折直須折,即使無花照折枝」的寒窯蹲久了,粗茶淡飯能省則省的窮酸日子也窩慣了,突然要面對闊爺富佬咄咄逼人的錙銖必較狠勁,左支右絀的CPBL,除了閃爍其詞,還能幹嘛?

有了!只要輕哼甚至改寫幾句伍思凱的暢銷金曲「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中職即可迅獲快速解套的靈感:「特別的乖,給特別的你;我的寂寞,逃不過你的眼睛;特別的拐,給特別的你;你讓我愈來愈不相信自己;特別的怪,給特別的你;我的特別,能否讓你稱心如意……」。

至於怎麼的乖、拐及怪法,就有勞CPBL夙夜匪懈,繼續發揮異於常人的智慧,努力研發下一款的「特」級精品,以饗大眾的求知慾了。反正中職就是永遠的贏家,不朽的東方不敗,任何零成本甚至低代價的創新程式,都難不倒他們,也是百分之兩百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